一
深夜,霓虹灯的色彩依旧荡亮了都市的上空,但此时却响着闷雷……小张从酒店里摇摇晃晃地走出来,满脸通红,打了几个嗝后便喃喃自语。他醉呼呼地打开车门,扑到驾驶座上,头趴在方向盘上。不一会,油门被启动了,直径地冲上马路,像一只没头没脑的甲虫在路上乱窜……又一声闷雷。
二
雨“哗啦哗啦”地下了起来,街道的灯光显得朦胧,头晕脑胀的小张依然把车开得飞快……
“怦”的一声,车刹住了,潜意识告诉他撞到东西了,猛然睁开迷糊的双眼,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一个人躺在血泊里。这一刻仿佛停止了,变得特别安静,安静得只听到车窗外沙沙的雨声,以及快速跳动的心声,一下,两下,三下……他双手紧紧地抓着方向盘,深深吐了口气,努力地使心镇定下来。他想下去看看,但好几次双手在半空犹住了,他的心矛盾着。
车慢慢地挪动了,他刚平静下来的心又开始加速跳动起来,仿佛要破膛而出。车缓缓地从伤者身边开过,小张借着微弱的灯光瞟了一下,那身姿……似有一种熟悉的感觉。但由于惶恐他加大油门,逃离了现场。
三
雨一直下着,敲打着窗户,不安静的。
他辗转反侧,心里的不安在黑暗里蔓延,只要他一闭上双眼,那触目惊心的画面浮现在他脑际。他打开灯,光明并不能帮他驱赶内心的恐慌,他点燃了烟,吸了几口就想摁灭了烟,有点燃烟。又摁灭了……他走到窗边,拿起手机,想打给他父亲,可刚按了几个号码就停下了,把手机紧紧地攥在手心……
突然他手中的手机响了,电话里头传来了他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声:“小张,你爸傍晚和你吵完架后,有些后悔,便去找你说要把误会澄清,但……他出车祸了,而那个没心没肺的司机却驾车逃逸了……他呆住了,手机从手上掉落下来,重重摔在地上。顿时,悔恨与痛苦纠结在一起,汹涌般地涌上了心头,眼泪夺眶而出。
四
他疯狂地冲进雨里,直奔医院……
活着是美丽的,工作着是美丽的,必要时,犯错误亦不失为一种美丽。——题记
一个故事,遗憾委婉里才有肝肠寸断的凄美;一种人生,错误困顿中方显惊世骇俗的美丽。
人生的有些际遇,即使错了,也错得那么美丽。
陆放翁心中的沈园,是个凄美的错误。“东风恶,欢情薄。”他们生活的那个朝代铸就了唐婉与陆游的错误爱情。或许,正是这个无情的错误用天各一方的距离让他们的心紧紧依靠。“错措错”幸福,如果垂手可得,便体现不出金子般的价值。那个在《钗头凤》里演绎了千年的错误,直到今天还换取了我们的一声声叹息。
错误助你实现人生价值,别样的人生最美。
也许上帝犯了一个错误,不然怎能让一个美丽的女子失聪变哑?不然怎能让一个弱小的生命承受巨大痛苦?然而,这却是一个美丽的错误。不是么?邰丽华等聋哑姑娘们在台上演绎的千手观音,令数亿观众折服,而这样的错误竟是一个错误铸就的。错误,实现了邰丽华等人的人生价值,她们的人生也在错误中显得光彩耀人。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克吞吴。”越王勾践狂妄自大,错误地低估了吴王夫差的实力,给越国带来了灭顶之灾。勾践在错误中觉醒,在觉醒后奋起,卧薪尝胆,十年磨砺,用错误鞭策自我,最终谱写了一曲激励人心的乐章。错误,使勾践的人生别样精彩;错误,帮助勾践实现人生价值,永垂后世。
直视错误,有错必改的人生态度会让你获得美誉。
为了纠正报纸上关于自己发言时的一个错误,温家宝亲笔写信要求媒体更正,并公开致歉。一位领袖,拥有有错必改的勇气和敢于放下价值的谦逊作风,无疑都会成为国人学习的好榜样。同时,温家宝的形象也会在国人心目中愈发高大。
有人说:“没有废料,废料是放错地方的原料。”而我说:没有错误,错误时人生的调色盘。人生,因为错误,所以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