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一位美国女作家曾说过,沟通的最高境界就是静静地聆听。的确,聆听所表现出的正是一种宽容、谦逊的人格,也展示了对他人的尊重。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认知的局限,谁都不敢保证自己比他人所知更多。因此,学会了聆听,你就有了第三只眼来看待自己和这个世界。常言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人都是很难看到自己的背后的,同样我们的性格中有缺陷的一面在自己的观察下是极难暴露的。学会聆听,我们得以用他人的眼光审视自己,以此完善我们的人格。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聆听是完善自我审视自我的途径。
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在一次公司会议上被一名技术员指责公司在网络浏览器的开发上落后于对手,盖茨在沉默了一会儿后承认了他的错误,并向其他与会人员道歉,但这也宣告了微软在经营方向上转型的开始。盖茨后来在谈起这件事时说道:“我不想在面子这个问题上浪费时间,那是没有意义的。”“特权的确会使人腐化,但我想保持前进的动力。”盖茨从当年的毛头小伙一跃而成为世界首富,这样的成功并没有使他的耳朵被塞住,这是否也可以算做他成功的原因之一呢?
聆听使我们的判断多了一条途径,但聆听却不能代替分析和判断,我们不光要学会去“听”,还要有足够的能力去“择”。塞纳克说过,相信一切人和怀疑一切人的错误都是一样的。只要我们的判断建立在充分思考和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它,并坚定地付诸实践。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自负不等于自信。它看似自信,实际上只是目光狭隘,包容性差的体现。自负是在以无知作借口,有百害而无一利。
所以我们要在聆听与自信间找到一个支点,使我们心中的那杆秤放平。莎士比亚说过:爱所有人,相信一部分人,从不去伤害任何人。的确,当我们用一颗博爱之心去看待世界,我们的心胸就会更为宽广,从而用一种自信的态度来判断。学会自信,学会聆听,也就学会了一种智慧的态度生活。
“关心”在世间是多么重要啊!虽然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来说是久久温暖在心中的阳光,带来了惬意。
人世间怎能没有关心呢?如果人与人之间没有关心,那将会互相残杀,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是无法估计的。关心只要人人都具有,世界才会充满爱的味道。
在小学时的我们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孩子成为一个才华横溢的人,老师不正是都想让我们天天向上,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吗?正是这样,老师也是如母亲一般呵护我们,付出真诚的心意教授知识。当然也少不了关心散发出的强烈又极其温暖的光亮,它坠落在我们炽热的心中,难以从记忆中抹去。我就举例说明吧!
我在这所学校中生活的时间只有二年,但是,让我看见了,碰到了许许多多有趣的事情。刚来的我,胆小害怕都立在我的面前,我像一朵花儿一般软弱无力,好像微风轻轻一拂过,我就要倒下。朱老师对我也十分照顾。在这二年的锻炼与磨练中,我知道了友谊的深厚,团结的力量有多大,更重要的是懂得了关心他人。时光如流水般,悄然无声的溜走,一点儿痕迹也没有。放假时,我看见父亲的头发两鬓之间,突然冒出了白发,胡须上也有。我只是不想让父亲有太多负担与压力,只想为父母做一起力所能及的事。我有时帮爸爸包菜,或钻螺丝钉凑成能装满一大袋的塑料。我也会给父母捶捶背,调皮的弟弟总是喜欢和别人东追西追,可是,父母忙的根本没有时间去找,只好由我去找、去喊了。我学会关心父母了,但我也关心同学,同学在伤心时,我总是去安慰她,让他别哭了。眼泪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根本,要去坚强面对。
我帮助父母减少一点压力,我很快乐,父母也会因我而快乐自豪。关心他人是多么简单的事情。“关心”对人世间的情感是如此重要,多大的力量啊!就让我们把关心传播在每一个人的心底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