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降也,其性未定。若神器未琢,不显其灵也。若经高人名师雕琢,则身价倍增,为天下所名也。故,是人必经磨练,方成完人。
人性似物性,若置树于肥田沃土之中,长之久也,于晴风细雨观之,富态也,甚为坚,毫无动摇之象。若观其根则知,已被虫蚀,其中蛀虫往来,根须皆已腐败,乃大厦之将倾也!遇微风细雨,则依然立也。风稍大,则欲倾也。若狂风暴雨骤然而至,则其命休矣!嗟乎!人皆叹之,憎虫也。然不知其祸者,乃肥田沃土。先人言:“慈母多败儿。”为与此同类。肥田沃土养之,则反不思进取。若将此树直于蛮荒之地,则其必深耕以得给养。若思安乐者必如此树亡于野荆之中,蚀与腐虫之口。
由人之初,则身携先天之气,乃得之天也。其习与兽无别,多行禽兽之事,此乃本性,人皆有之。其中往有恶习,有违天地伦常,故需后天磨其心,练其性,使其晓善恶,分黑白,明事理,方成完人。拥常人之性,行人道,讲人话,与人交。若无磨练先天之气,则如猪狗禽累,不晓人事。
放眼观之于宇宙乾坤之中,万物伊始之初,一切皆于混沌之中,皆由磨练物才成型,皆受属于磨练,故物有不同。人遗人根,物传物种,万万年后千变万化,迥然不同乎。其人与人同根,物与物同祖,人与物同根,则万物乃同根而出也。何缘令其迥乎?追根溯源,乃所历磨练之异,异其异也。
想之千秋之后,若人满于安乐。日日纵情声色,沉于酒肉。然物则奋进,日日磨练,日日修行,则人物之道必换。时至,人乃物,物成人,大道之将替也。至时,汝之悔之晚矣!时至,人同猪狗,物必圈之。人已无志,皆行禽兽之事,人之生存皆为生存,人之食只为饥饿,与狗抢食,与猪同穴,何其悲也!
勿以吾杞人忧天,前已有来者,恐龙是也!后何惧无追兵人类矣。
吾身也有涯,而磨练无涯,若无磨练,则人之无成人矣!
人生,就是无数次选择的过程:人生,就是以生为起点,以死为终点的路途。所以,人生如边缘征途。
人生一如行走在边缘的漫漫征途。生活中常有两种相反的力量在攻占我们的心,向左向右走,全听从心中的那个得胜的力量。我们走到交叉路口,左路纸醉金迷,右路清贫质朴,此时该如何选择?心中一缕精神血脉会告诉我们:向右走。但这背后又有阴森狡诈的声音告诉你:向左走。那你到底会向哪儿走呢?别那么轻易回答,有可能你还未真正遇到过这种情况。我们背着包袱一直前行,而每过一段路就有一个你要面临的选择,有的选择你也许从未在意,比如:把捡来的钱收入囊中;随手扔掉糖纸;鬼使神差地偷抄别人的试卷……这也就是你边缘征途的一小段路。在交叉口,你选择了左路阴暗。
我们都是旅行者,匆匆路过这世界,一切就如白驹过隙般那么容易消逝。我们路过别人的人生,而别人也同样路过我们的人生。我们不断徘徊在左路右路之间,有时我们累了,干脆不选择了,但时间还在流逝,你的不选择不也成了一种选择吗?人生有时就是如此无奈。它是一段边缘征途,谁都无法延长它,更无法缩短它。
也许有人会问:“人生为什么不像一场梦呢?”梦是虚幻的,不真实的,而人路过后留下的痕迹是那么清晰,怎么能说它是一场梦呢?人的汗水渗到土地里,气息弥留在他所走的每一个角落,所以,人生更像旅途,一段漫长的旅途。这世界上的家只是或简陋或豪华的旅社罢了。
朋友,你蓦然回首会发现你的征途确实面临太多选择了。你左右为难,眼花缭乱,背着行李不知去哪儿,此时你应听从心灵的指引,不要被欲望所蒙蔽。你常游走于光阴的边缘,有时你好想放弃,而又不能放弃。你有时走得快,有时行得慢,那是因为你选择的快慢不同。当你陷于两难间时,你就会发现,人生真的像边缘征途,不断选择,不断行进。
现在,我们都是边缘中途中的旅行者,要想让旅途无悔于己,无愧于心,就用心聆听那一缕精神血脉的指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