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月,昔昔都成。凉风抚面,略带寒意的月光透过稀疏的梧桐,点洒在窗前,正所谓“人到情多情转薄,而今真个悔多情,又到断肠回首处,泪偷零”明月依稀似当年,物是人非,无奈徒留悲添。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叹浮生若梦,恨离别,琴声愀然,声声催天雨,流尽世间多少愁。恐怕以后没自觉留退路,荒芜的世界中徒留下孤单的背影。仰望星空,只有那轮伴随生生世世轮回的明月,沧桑的背后,繁华褪尽,总不自觉的回忆往事。
那些琐碎的往事容易让人遗忘,那初见时惊鸿一瞥,笑颜如花的脸庞,曾经以为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更加清晰,然而,当人海中再也看不到你的身影,留下记忆中的一片空白,当我再次不经意中想起只会摇着头笑笑,终于明白,原来遗忘和回忆一样简单。明媚的忧伤在秋风中浅唱低吟,随现实的无奈随风而去。
咫尺天涯的距离早已超越了生与死,烟花易冷勾勒不出思念的轮廓。寂寞的梧桐也早已随那过去的忧伤在记忆中彻底消失,梦好难留,诗残莫续,赢得更深哭一场,满怀依恋化作风中一声轻叹,在时光中留下了一道道深浅不一的印迹。
人生若只如初见,叹归航,满目凄凉,饮酒不醉愁自久,当初的憧憬逐渐转化为现实的无奈,当初的纯真经过现实的锤炼变得如此深沉。夜深了,依稀看见,月光下,伊人相牵,走过相守,带走最后一片暮色,留下一份执着。
生命中不断有人进来,有人离开,于是看的见的,看不见的都变成记忆中得过客,何妨保持初见的那份纯真,把它轻轻封在记忆深处,留下心灵的慰藉,独自走过青春,留下一路的芬芳。
晚风习习,再次捧起纳兰的《凉水词》,轻轻吟诵: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云朵在天空的一角变换身姿;渐落的太阳将晚霞缤纷点染。站在原地,可以看见一幅定态的图景,即使美丽却索然无味。而只需轻移脚步,换个角度看世界,眼前便将呈现一派崭新的风采。
专家站在了与多数人不同的角度,跳出了常规的思维,避开了常理的局限,更注重过程而非结果的呈现,于是获得了更加理智而正确的思考。
与防护战斗机类似的“幸存者偏差”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几千年前的古器至今依旧保存完好;几十年前的旧电器至今仍然工作如初;而现在的许多设备用不了几年便报废罢工。于是人们纷纷控诉如今的商品质量低下,人心不古。可这些不过都是站在终点不忘来路的无知者的抱怨,没能跳出思维的局限,打破人云亦云的桎梏。几千年前的文物,大多是帝王的陪葬品,本就品质优良;保存几十年工作寿命的电器产品,定是当年同批次产品中的精品。由此可见,仅以结果论断的结论往往并非跳出思维惯性,看看世界的另一面,说不定能获得不一样的思考。
世界的样貌不止一面。在非尘世中沉浮的的我们,往往会陷入思维的泥潭,僵化了视野。而如何从泥沼中挣脱,则需要我们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传言当年曹公著《红楼梦》时,刚完成最后一稿家中便遭盗贼,手稿全部被盗。而曹公却并未如常人一般空余悲痛在心间,而是重新执笔,将此番当做一次历练,“增删十余载”,终于成就被张爱玲哀叹“三恨红楼梦未完”的惊世巨制。被誉为“爱因斯坦转世”的霍金,年纪轻轻便患上了罕见的渐冻症,然而他并未因此丧失生的希望,而是积极投入学术,不让身体的缺陷限制思维的敏捷,终成一个时代最伟大的标签。曹雪芹、霍金他们都是不被常规思维所限制得人,他们能够打破桎梏,走到世界的另一面,以不同的态度获得了别样的精彩。
世界的样貌不止一面,若我们止步于原地,又怎能看到问题的另一面,怎能感受不寻常的庭前花开花落,体会不一样的窗外云卷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