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经典议论文作文1000字(四):认识是丰富多彩的
三人进店买水,各有所好。一位偏好味甜的果汁,一位偏好苦中带甜的咖啡,还有一位偏好味淡的矿泉水。
曾有人说过:同样的花能在不同人的心中开出不一样的花朵。是啊,对饮料的喜好都有所不同,何况身处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中的我们呢?可见,认识真是丰富多彩的啊!
这在美学领域尤为明显。对于美的欣赏,确乎在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你可以赞美雅典神庙的庄严于恢宏,也可以慨叹如今神庙的荒凉与残破;你可以展眉雅典娜身体绝伦的美丽与和谐,也可以惊叹于她断臂给人带来的无穷的想象力;你可以沉醉于《命运交响曲》的激昂雄壮,也可以细细品味每一个音符间传达出的震撼人心的和谐统一。美的宇宙是如此浩远辽阔,任你在其中驰骋翱翔。没有一个太阳吸引众星围绕转动,只有满天星星为你扮靓夜空。
与美的宇宙一样,日常生活中的认识也是丰富多彩的,只不过认识的深度与广度有所不同罢。柯南道尔曾与朋友一起露营。深夜,他们支起帐篷,钻进睡袋安然入眠,几个小时后,朋友被一阵猛烈的摇晃惊醒,迷迷糊糊地爬起身来,只见柯南道尔直直地看着他,问道:“你看到什么了?”朋友抬头望了望,只见繁星满天,煞是美丽。朋友于是赞到:“好美的星空啊!”柯南道尔猛地拍了下朋友的脑袋:“笨蛋,没看见我们的帐篷被偷了吗?”柯南道尔的认识源于他平日的注重细节,而他的朋友却对帐篷被偷视而不见,充分说明了生活中人们的认识往往不尽相同。但认识也有深浅之分,有着对事物本质的趋近与疏离的区别。
认识最繁多、最难辨真假的莫过于思想界了。几千年来,思想家们各执己见,争论不休。于是便有了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关于理想论的分歧,有了浪漫主义学者与理想主义学者关于意识的争论,有了萨特与加缪关于存在主义的不同看法。但是,纵然这些思想纷繁众多,认识如此丰富多彩,唯有其中各自的精华相互交融,才能形成推动历史前进的一份推力,才能使历史不断向前进。
认识是丰富多彩的,它们就像一丛鲜花,互不相同而又姹紫嫣红;它们就像一株参天大树的根系统,各有其状而又有深有浅;它们就像一条条小河,各自奔流终归于大海。这个看似大同的世界里,其实包含着许许多多的大不同。认识因世界而丰富,认识因世界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