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经典议论文作文1000字(二):问和认知
大地为什么会有高山和峡谷?人间为什么会有高尚和卑下?……这一切的疑问犹如吹自四面八方的风笼罩着这个烟雾交错的世界。立于天地间,谁能摆脱红尘的牵绊,抛开一切俗念去问,去认知呢?
有的人去问了,但那不是为了认知,而是往自己的脸上涂上一层油光而已;有的人想认知,却不知道怎么去认知。因为,他不想底下他那高傲的头颅去问一下。到头来,问和认知都在话语中随风而去,而没有在行动中落实下来。这是很可悲的情况。
世人谁都会有疑惑。屈原疑惑为什么自己的忠心只有在滔滔江水中实现;岳飞疑惑为什么自己的精忠报国只有在“莫须有”的罪名中落幕;孙中山疑惑为什么自己的“三民主义”只有在口号中闪光。他们都有疑惑,却都落了个同样的结果——失败。因为他们没有只有疑问,而没有去认知事物的本质。哥白尼有了疑惑就去问,否认了“地球中心说”,证明了“太阳中心说”,赢得了文化巨人的称号。这就是问和认知的重要性。
大智大贤尚且如此,渺渺众生又怎能拨开疑惑这团烟雾呢?其实,要想拨开这团烟雾,是很简单的事情,那就是去问,去认知。只要做到了有疑惑就问,又何愁不能认知呢?人,只要“不耻下问”,又何尝不能认知呢?这因为,问是认知的基础,认知是问的结果。
我们知道:没有人知道我们心中的曲折。然而,我们早已习惯去适应别人的需要,让自己人生的阳光通过别人的反射而获得。真理无人能推翻,因为它早与人们的认知心理息息相关。在疑惑的牵绊下,一切都有了约定俗成的定论。地广人多的中国为什么至今没有诺贝尔奖获得者,与此多多少少有点关系。不能否认悠久的历史风情早已浇铸了一种顺从的心理,也不能否认这种顺从价值。但铁的原则有怎能让顺从去牵绊呢?
在科学技术一体化的今天,难道让顺从做后盾,就能开拓一片崭新的辉煌吗?世界需要的是认知,是有疑而问。而不是顺从了就有糖果吃的甜头。
有疑不问,就会让认知陷入迷惘的泥潭,让认知像栓了线的鸿鹄一样不能翱翔于天空。真正的认知是要拨开顺从的烟雾,脱去有疑不问的虚伪外衣,让真的世界犹如初生的婴儿般再现于眼前。
夜黑如漆,无尽的黑暗让我们心生恐惧,然而终结它的仍是东方地平线上,不急不缓的那一丝光亮;狂风骤雨,风折芭蕉,终结它的仍是天空中一道亮亮的彩虹。黑夜终有尽头,雨过天会晴,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
经历过风雨洗礼的天空,会更加空明,更加蔚蓝;经历过苦难挫折的人生,将会更加闪亮夺目。“西部歌王”王洛宾,一生充满传奇色彩,苦难充盈了他的生命,而他安然接受生命的“痛吻”。流浪于西部,漂泊于漫天黄沙中,像一株风雨中的橄榄树,带着“雨过天会晴”的信念,执着地守望自己的梦想。终于,迎接他归来的,不仅仅是雨过后的晴空,还有那暖暖的太阳,还有那骀荡春风。雨过天会晴,是一种执着的信念,是一种乐观的向往。就像王洛宾,困境中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信念,真诚的期待明天会更好,而命运回馈他的,也正是光明灿烂的未来。
所有的风雨都会停的,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黑暗不会永远围绕,终究会有过去的那一天。但无数人,是被心中的风雨吓倒,放弃了迎接光明的权利。项羽兵败,空自叹息“时不利兮骓不逝”,孰知“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没有持续永远的厄运,也没有永远的失败。然而,这个“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却忘记了雨过天会晴,风雨之后见彩虹,自刎于乌江边,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深深的叹息,还有沉重的思考。
有位哲人说过:你的心态决定你走多远。抱定“雨过天会晴”的信念,犹如黑暗中,抬眼望见的一颗星,虽然不亮,却足以给我们走下去的勇气。食指曾写下《相信未来》,带给我们的是生命的顽强与韧性。在那样一个暗无天日的年代里,诗人被折磨致疯,仍抱着雨过天会晴的信念,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无论,夜黑如墨,还是雷电交加,总有消散的那一天,一切都已是瞬息,一切都会过去。
雨过天会晴,晴天之下,鸟儿依然歌唱,花儿依然舞蹈,走过冬天,跨入的是姹紫嫣红的春天。当你在困难的风雨严冬里苦苦挣扎,千万不要放弃。终于,你会发现远处会有鹅黄色的草儿挂着泪珠,向你招手,会有天空的彩虹,冲你微笑,那是晴天,更是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