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父亲话题写作2
父亲,这张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脸,除了中国农民的朴素外,我再也找不到第二点,可当我仔细端详时,又有些新的发现。这张淳朴的脸就像一本厚厚的相册,又将过去的照片一张张生动地浮现。
在我记事的那年,你留给我的是一片黄土地,还有你一起一落翻土的身影。我只记得日出日落你的身影总拉得老长,弯弯的背也如弯弯的扁担,弓一般绷紧,也看到你的脸如这片土地般泛黄。
往事依稀浮现,又是这张脸,那时你总是摇着那艘破旧的水泥船,任我在船里打滚,你不断重复着动作让船慢悠悠地驶过。还有这张熟悉的脸,你等着卖掉这船的泥收获那几日的辛劳,依旧记得领钱的那天买一包两块钱的烟,满足地陶醉,至今牙仍发黄。
后来,我又看到你告别了这片黄土地,你的身影留在了砖瓦厂拉砖,生活让你的脸绷得很紧,也很累,人道中年,总有你咳嗽的声音,但你抽的烟依旧是最便宜的。那几年你的头发也晒黄了,忘不了你看着我成绩单时沉重的叹息,你只说:“好好念,不要一辈子种田。”
如电影般曾今的一幕幕又在脸上重播。
我已不在地上打滚,你旺盛的精力耗在了拉车中,从此田里的榨菜是你生活的希望,那段时间我不记得你是怎样把烟戒了,但你却把我的学习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你说你不想让我种一辈子田,我只记得你只为我的成绩一次次往老师那边跑。
这张脸,这张饱经风霜,这张风吹日晒,这张总在我记忆中浮现的脸,让它牢牢扎根于我心中,它将生活最生动地展现。
曾经面对我的不懂事而大发雷霆,因为我的成绩单而恼羞成怒,曾经因为我的奖状而阳光绽放,曾经在我生命成长的道路中给我勇气与信心,不管怎样,它已在我心中开出最美的花。
它生动地讲述着我一路走来为我付出的泪与汗,它形象地将那一幕幕生命的场景在我心中重现,它的每一缕皱纹,每一寸皮肤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让我铭记这张脸,让它永远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