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的山城被丝帛般的雨丝萦绕着,两个旅人来到泰山下,这似乎并不是一个适宜旅游的日子,但是一团传递着和平与团结的火焰带他们来到这里,让百里之外的他们,与烟雨朦胧中的泰山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
细雨丝丝,打湿了旅人的衣帽,却怎么也打不湿那颗火热的心。路的尽头是被雾气缠绕着翠翠的绿,一山的苍翠。我们像是闯进了一片绿色的海洋,风划过,波浪起伏,浪花向我们招手示意。这便是泰山。烟雨中的泰山不象烈日下那样的雄壮,倒也显得十分的可爱。
脚下的路便是天梯,顺着他,可以直冲九霄,漫步云端。正当我们摩拳擦掌成为万古豪杰时,电话突然响了,是妈妈,“明天有大到暴雨,山路滑,望速归”。这是来自家乡的母亲对游子的牵挂,母爱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令游子心里充满温暖。但是,既然来到山下,又岂能忍心半途而归?对于两个风华正茂的少年来说,这点风雨算的了什么?
我们两个成了朝拜者,怀着敬畏的心,向神圣走去,开始了心中的梦。
过了红门,山外的一切平泛的景象突然不见了,涌现出无数奇丽的山石和苍劲的古树,这红门仿佛是一道屏风,把世俗与聒噪拒之门外,而又不舍得把里面的宁静匀出一点,让外面长久的枯燥着,而独自享受丰美与奢华,而这丛丛簇簇的林木包容了我们身上尘世的喧嚣。林木融进了我们心里,我们的心也融进了树林。这时,自己便不是自己了,而成了一株草,消融在潇洒的绿中。
山路越走越长,宁静也越走越纯。心中不由赞叹山路修的巧妙。一级级被历史磨滑的石阶,已经熔化成为自然景物,悄悄地指向的风景。是无数远去的脚,是一代代像我们一样朝拜者的虔诚,把路基踩踏地那么殷实,让弯曲挥洒地那么自如。不知从哪儿蹦出一涧小溪,在岩石上欢快地溅,潺潺地流水声,洗去了我们的乏意,升华了我们的心灵。山,更加空灵,幽静。雨珠从树叶上滚落下来,把绿洒了一地。
天慢慢黑下来,雨不知什么时候悄悄停下来。天空还在绸缪,我抬头仰望,沧桑的绿中圈出一团灰蓝,这蓝不怎么好看,阴森森的面孔,看来暴雨的洗礼在所难免了。这时,李白从历史的天空走来,一步一摇。手里擎着金樽“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歌毕,邀我同饮。酒对于李白,就是一双翅膀,让他有了超常的力量。因此,李白酒里有了另一种精神,就是“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从李白口里吐出的烈火足以熔化天上那团阴云。李白的酒透着历史的醇厚和激情的火焰。一杯饮下,酣畅淋漓,仿佛超脱了自我,穿越了博大的宇宙,穿越了厚重的历史,来到了梦幻般的大唐。李白大笑,高歌“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拂袖而去。我一个踉跄倒在地上,我醉了。
李白登山,登的是一种潇洒,一腔豪情,一种豁达。而我们又有什么顾虑,又有什么资格去担心明天?
雨又开始下了,夜色也越来越浓。本来雨天爬山的人就少,再加之天一黑,就更加人迹难觅了。空荡荡的山中只剩了我!
们两个,今夜泰山只属于我们两个!本来一夜不眠冲到山顶,可山路滑,我们只能在中天门歇了下来。
上天似乎被我们的真诚和执着感动了,早晨起来,天居然放晴了。从宾馆里出来,我们就被吓呆了。延绵起伏的山峰被虚无缥缈的云烟萦绕着,若即若离,若隐若现,仿佛童话中的仙山。那云烟也非常有趣。有时云起时只是极少极少,转眼之间便充塞天地;有时数个山峰同时云出,气势甚大,但到了峰顶却自行消散;有的庞然大块飘浮天际,别无所继;有的纤细连绵,络绎不绝。这云的形状,性情没有一次相同的。这就是天地自然的文章,也是极妙极工的文章。
一路走来,见的最多的就是树,踩的最多的就是石阶,看的最多的是文人石刻,参观最多的便是寺庙了。“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而神仙来到泰山却不舍得离开了。萦萦绕的缥缈,和沁人心脾的谧静,使任何接触它的有了灵气。千百年来,人们对神的敬畏和信仰,化成了一种人文艺术和信念。如果靠着这种信念取的成功那是荒唐的,但是它会增强我们的勇气和信心。毕竟少了这些,中华民族会少了许多传奇的历史。这是千百年祖宗留给我们的财富。我不信神,我只相信自己的努力,所有都是努力得来的。但是我也相信“心诚则灵”,只要诚新诚意,一切都是美好的。
历经了十八盘陡峭的山阶和穿过天街猎猎北风,我们终于找到了蜿蜒山路的尽头——玉皇顶。旁边有一座石碑,上面刻着七个斗大的字“登泰山而小天下”这大概便是两千年前孔子登山的地方吧。孔子登临泰山,抒怀畅志,开阔胸襟。“登泰山而小天下”成为万代文人名士不可缺少的生活内容,沿袭成为积淀深厚的文化心理,蔓延成为流传已久的文化风气,演变成为传统文化一大景观。烟雾迷蒙中,我看到孔子临着泱泱大风振臂高呼:“泰山岩岩,鲁邦所瞻。”
云烟遮盖了每一个角落,眼前只有白茫茫,但不是空白。因为云雾下面还有层层叠叠的山峰,翠翠的绿,甚至有滚滚东进的黄河。伸手触摸天上的云,顿时自己也蒸发成一团雾,弥散在天地间,找不到一点造句的空间。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父母远行,虽然不是天涯海角,但也经历了许多。有抉择,有困惑,有风雨,也有欢乐。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刻下一座路标。路还长,有云,也有雨。但,还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