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换位思考2
两个人同样是男孩的父亲,如果生命垂危的男孩的父亲可以站在一名刚刚失去儿子的医生的角度想一想,那么他们也许会因为彼此经历相似而互相给予温暖。站在别人的位置想一想,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换位思考,理解别人的内心感受。与其说齐桓公宽容大度,不如说他可以站在管仲的角度思考问题,因此他不计前嫌,重用贤臣,成为一代英明的君主。与其说莎莉文小姐是海伦·凯勒的启蒙老师,不如说莎莉文小姐才是真正从一个盲人的角度理解海伦·凯勒的人。她是盲人的教师,就要从盲人的角度看整个世界。也许我们都会为一个盲人可以出版《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而感到震惊,但我们更应该看到伟人成功的背后凝聚了多少人的鼓励与支持。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滴墨水滴在了一张洁白无暇的白纸上,白纸哭诉墨水弄脏了自己,使自己不再完美,其实,白纸如果换个角度想想就会发现,墨水的到来使自己变得丰富了,不再那么单调。白纸如果能这样想她就不会伤心而会开心起来。
历史长河中不免有不会换位思考之辈。据说当年慈禧太后一日与一大臣下棋,正尽兴之时,这位大臣一句“我杀老佛爷的马”便引来了灭门之灾。原因是慈禧太后听后大怒道“你杀我的马,我杀你全家”。于是这位大臣一家便被满门抄斩。其实慈禧太后当时如果能从大臣的角度想一想,就不会下此杀手,大臣岂敢口出狂言,不过就是当时入棋太深一时口无遮拦罢了。生活中有太多太多好像是令人心寒的矛盾,实际上只要换个角度想想,没有什么解不开的误会,心有多宽,天就有多宽。
如果你是一颗经历了风吹日晒、久经磨历的石头,你应当感谢大自然给予你的恩惠;如果你是一株不起眼的小草,你应当感谢别人的践踏使你能够坚强成长;如果你是一条小河流,你应当感谢风的力量可以把你融入大海。站在别人的位置上想一想,无论他们让你经历怎样的磨难,在不知不觉中,他们是在帮助你成功。换位思考是让你不要总想着自己的利益得失,别人的生活你并不知晓,一味地责怪别人只会让彼此受到伤害。
水火不相融,水少火燃得更旺,火大可以给水加热,换个角度想一想,伤害会减少,和谐的社会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