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换位思考5
在我的小学生涯中,我学会了很多很多,有叠被子,骑自行车,使用电脑,换位思考,洗菜等等。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属“换位思考了”。
那是在我六年级的时候,一天上午的一个课间,我连课桌上的一个课本也没来得及收拾,就从书包里习惯性的掏出了一本课外书,津津有味的享受这书中的一切知识,连周围的同学在干什么,我都不知道。
当我正在无忧无虑地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的时候,“咣当”一声,把我拉回了现实中,我定了定神,这才观察起我身边的人和物。我的同桌正弯下腰捡起我那掉在地上的钢笔,当我刚要道谢的时候就发现我那钢笔已经面目全非了:那透明无暇的笔帽已经长满了皱纹,还被蒙上了蓝黑色的钢笔水。我按住心中的怒火,问:“怎么回事?”我的那个同桌支支吾吾的回答:“对不起我刚刚从那边跑来,不小心碰到了你的桌子,撞掉了钢笔无意中还踩了一脚,对不起。”我站起来,恼怒地叫道:“你难道不知道在教室里不能追跑打闹吗?”“对不起对比起,我是因为有急事才跑的,对不起,要不我买个新的赔给你行吗”当我想再说什么的时候,已经上课了。
课上,我什么也没听进去,还在想着刚才所发生的事情。忽然,爸爸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浮现在了我的脑海中:当别人犯错时你应该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来看待这件事,做出最公正的收尾工作。想着想着,我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他不是故意的,但我为何要得理不饶人呢?一下课,我的那个同桌,又一个劲的向我道歉,说是下午来了立刻就赔给我一个新的。
我笑了笑,“不用了,你也不是故意的,就当那支笔我从来没有过就好啦!”“你不生气了吗?”他胆怯的问。“不生气了,谁会不犯错呢?只要别人不是故意的,站在别人的处境上去想还情有可原的话就可以不计较。”我爽快的回答。听了这话,他高兴的去一边玩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