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换位思考3
感情的世界,甚至是人世间,并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在读完第N本小说后,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当你翻开一本小说,你便走入了一个心灵的世界。且不说这世界是否真实,但它已真实的走入了你的心中。你的心开始随着剧情的波动而波动,你开始为主人公的命运担忧,甚至于你开始将小说中的人物分出“善者”或“恶者”。你喜欢“善者”,总希望给以他们好的结局。而充当善者的往往便是第一人称的“我”,或是作者描述出的正面人物。我们总是能包容“善者”,包容“我”,即使“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但我们也总会想,“我”毕竟是情有可原,“我”毕竟不是故意的……而当所谓的“恶者”犯下了过错,即使并不是什么大错,即使是出于好心,即使他们最后得到了应有的报应,我们也很难原谅他们。
然而,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千差万别?其实很简单,只是“我”,只是作者是这样写的,于是我们也这样想。我们总是将自己融入作者笔下的“善者”,而“恶者”的存在只是为了衬托我们的“善”,有谁又会真正认为自己是错的而不原谅自己呢?我们的潜意识让“善者”尽善尽美,但我们是否为“恶者”们想过,他们是否真的不可原谅。请尝试着换位思考,将自己融入“恶者”,顺着他们的思路想,或许,你会发现一片新的天地……
当然,写小说要有主人公,要有正面人物与反面人物。但读小说时,你完全可以换位思考,这样,你将获得更多,也将包容更多。
然而,这都是理想化的。现实生活也需要换位思考,但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最难想到的就是为他人着想。毕竟,只有自己,才是自己小说的主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