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换位思考4
那天晚饭后,我和父亲一起出街购物,刚行出街口,就被一个抱孩子的中年妇女喊住了:“我来这儿找亲戚,找了一天都没找到,钱都用完了,我想向你们借l元钱,给孩子买只面包吃,他实在是很饿了……”不等中年妇女说完,父亲就从钱包里掏出一张10元的纸币,递给她。中年妇女抱着孩子走了,我问父亲:“你钱包里不是有1元零钱吗?干嘛给她10元?你就不怕遇到以乞讨为生的人?”父亲解释道:“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些职业乞丐,打着乞讨的帽子骗取钱财,但是,我们如果以此为由拒绝施舍,那她怀抱中的孩子真的饿坏了怎办呢?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怎办呢?”
的确如此,袖手旁观可以让我们远离欺骗和愚弄。寻求帮助者舍去的无非就是一点点钱,而拒绝帮助者失去的则是人与人之间的最基本的信任,这是用金钱都买不到的。不久,我搭父亲的车去肇庆体育中心打羽毛球,下车的时候向父亲要了5元钱,准备回去时搭公交车。我穿的体育服没有兜,到了羽毛球场把钱放在伙伴明仔的挎包里。我和明仔打完羽毛球后,明仔骑单车先走,他走前只匆匆向我打了个招呼,忘了把我那5元搭车钱拿出来。直到从体育中心出来,我才发现自己身无分文,怎么办呢?我打算碰碰运气,走进体育中心旁边的小卖部,红着脸向小卖部老板说明来意,老板首先有些迟疑,最后还是借我5元钱。出了小卖部,我只觉得口干舌噪,便用同样的方法去隔壁水果店赊了1只价值2元的水果吃。
从那以后,我想吃零食就去那家小卖部;想吃水果了就去那家水果店。父亲知道了,笑嘻嘻问我:“阿伢,他们对你怎么这么好?”我说:“因为我与他们熟呗!”每次从体育中心出来,我都要走到小卖部和水果店门前转一转。两个老板见到我,都会热情地向我打招呼。每次得到他们的方便,我内心都有一种感激之情。读幼儿园时,老师教的有一首儿歌,是这样唱:“不理睬陌生人呀,不理睬陌生人。”现在这首的儿歌还在流行着。当自己成了别人的陌生人时,自己得不到别人的信任和帮助,这样做人还有啥意思呢?构建和谐社会从何说起呢?我现在怀疑编这首儿歌的人是冷血动物。做人要懂得换位思考。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只要给陌生人的信任和一点善意的帮助,人们的内心就必定会感到有一种温暖的感觉。而温暖过后,人与人之间再也不可能有那种“怀疑一切”的危机感,随之而来的就是没有任何羁绊所带来的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