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挑战自我话题写作2
《愚公移山》是家喻户晓的离言名篇。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位“年且九十’却决计移走太行、王屋二山的老者—愚公。他的英雄壮举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奋斗者,应该具有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
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是一种不满足现状、激流勇进的人生态度,它也是一个人不断获得成功的核心动力。
愚公年事已高,且儿孙满堂。按照传统观念,他应该在家卧养天年,坐享清福,可他就是“不识相”,竟想去移走家门口的两座大山,以求家人出人方便。一般人就是吃了豹子胆,也未必能产生如此念头。试想,即使技术发达的今天,要移走太行、王屋二山,也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更何况那时箕备锄头是最先进的工具,谈何容易呢?一位年老体衰的老人,能产生那样的想法,就已经够伟大了!更伟大的还在于他立即召开家庭会议,排解妻子疑虑,策划好了方案,第二天就亲自带领儿孙投人移山的战斗,“挖山不止”。
一位90岁的老人,风烛残年,不是尽享天伦之乐,而是要去移两座大山,这与其说是挑战自然,倒不如说是挑战自我。这不禁使我想起另一位伟大的老人,他叫格林,美国著名的宇航员。去年,77岁商龄的他实现了重返太空的梦想。我们知道,遨游太空无论如何也是一项艰苦卓绝和胃险的工作。一位刀岁的老人,要在太空旅行且要做大量的研究工作,其难度是很难想像的。可是格林不但想了,而且做了,创造了奇迹。格林此举,难道不是对自己的挑战吗?事后他说:“我为自己能否做好工作而担心,而非我的安全。”这又是怎样的超越啊!这超越了生命本身。
是的,愚公在移山中实现了自我超越,格林在重游太空时超越了自我。面对老人的壮举,我们不会发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概叹,只会觉得“烈士落年,壮心不已的伟大”。
值得指出的是,我们在敬佩老人的同时,不是更应向他们学习吗?像愚公那一类的老者,创造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为我们树立了“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榜样。在此我呼吁,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跨世纪的青年。一定要高举“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大旗向前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