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榕树话题写作5
一棵树,可以默默无闻地伫立在这个世上;一棵树,可以用自己的生命来回报这个它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一棵树,可以用毕生的光辉来装点这个地球……
我认识这么一棵榕树。虽然它没有花香满溢,也没有鸟鸣环绕,但是它却有一种不可抗拒的魅力。
它多年来默默地驻立在校内的操场中央。每当微风路过校园,那悠长的棕褐色胡须总会一动一动的,仿佛榕树在笑。佝偻着的背支持着数以万计的“绿色信件”,绿得发亮,绿得透明!春夏秋冬在它身上书写邮向远方的信函,老榕树丝毫没有怨言,反而抖动着长须,笑得更朗了。
老榕树很安静。在蝉鸣一声高过一声的夏浪的冲击下,老榕树安静地站在烈日下,努力撑开自己的双臂来阻挡火炉似的气温,好让那些老师、孩子们有个休息的好地方。只有凉风闯过空中时,它才咳嗽两声证明自己的存在。
老榕树很大度。不知是不是因为老榕树的名字里有一个“容”字,所以才能包容得下一切,宽容得了世界。不论四季,孩子们总是喜爱爬到它的背上去嬉戏,去触碰那绿色的枝桠-——尽管几截执业已经被踩得乱七八糟、残破不堪。但老榕树仍是微笑着,那么慈祥地去原谅一个个年幼无知的孩子,总是用心去对待人类和大自然中的万物。
老榕树不仅宽容,更是谦逊。
它总是礼貌地向所有人打招呼,从不计较过往。又是一年春天,校门口的白桦树早已经高到可以把校内的一切尽收眼底了,白桦是那么地自豪与骄傲。榕树依旧是低矮的,似乎早已直不起那弯曲的背一般,它没有妒忌白桦的高挑美丽,反而更加努力地向四周生长,以便不久后的盛夏人们能少受点酷暑的煎熬。它从不与人争什么,功头名利它都不要,它只是默默地和它的同伴们守护着校园,守护着整个大地。
无私奉献、宽容、谦逊……这些品质不正是我们所缺少的吗?!我们难道不应该向榕树学习它那高尚的精神吗?
一棵树,一棵榕树,用自己的一生诠释出了人世间的“善”,也正是因此而吸引了我。用自己的一生去干有意义的事、为人民着想,才能成为真正有价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