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描写绿叶写作3
在色彩缤纷的花园里,你是否会被花朵的次第开放所吸引而忽略绿叶的朴素和清香?曾经我也是这样认为的,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的认识,也让我深刻意识到,原来绿叶也很重要。
今年,为了庆祝教师节,岐山县教育局举行了文艺汇演,我们学校自然也参与其中,从暑假开始排练。老师让我和几个同学扮演大学毕业回来看望母校和老师的学生,因此,我们几个也加入到了排练的队伍中。其实最开始时,我并不重视这个角色,“这不就是跑龙套吗?出场只有几秒钟,到时演出,观众肯定看的是主角的表演。”我心里这样想着,于是最开始几天,我也是浑水摸鱼,应付了事,看着凑合就行。就这样过去了几天,我因为一些事情没有来训练,等我再次回来时,我不由得惊呆了——
原本七零八乱的表演经过老师和同学们几天的努力竟有了不小的起色,逐渐有了眉目。“天啊,这变化也太大了吧!”惊叹的同时我开始观察起其他人来。先看看这边排练的老师,一直以为老师只是教书不会学习,想不到老师竟也认认真真做起了学生。他们专注地听着指导老师的安排,那神情像极了课堂上渴望求知的我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个动作和细节自然都是要经过策划和练习的。老师们也像教导我们一样耐心地、不厌其烦地练习。错了,再来,一遍又一遍。再看看那边排练的同学,炎热的天气,汗水从他们的头发上流到衣服上,一滴一滴,很快便浸湿了整个背部。累了,胳膊酸了,孩子坚持,在马不停蹄地刻苦练习。还有其他小角色,出场也只有几秒钟,但丝毫不影响他们练习的热情。
看着,看着,我的脸“唰——”的红了,他们不也是配角吗?任何一个节目的成功不都是所有人合作的结果吗?主角固然重要,他们是串起故事的关键人物,可是没有配角,节目还完整吗?于是我也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和其他几位同学一起,研究如何在这短短几秒钟的时间内,把对母校和对老师的怀念感激之情展示给观众。遇到困难我们就继续琢磨,时间没控制好就再来一遍,动作不够自然就继续……
到底练了多少次我已经记不清了,我只记得经过我们所有人的努力,节目不但完整丰富,而且富有生动性、真实性,每一个角色都各司其职,让我们的节目《芳华》在文艺汇演中大放光彩。绿叶的滋养,配角的合作,让主角更突出,让节目开出绚烂的花,赢得了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我清楚地看到观众的眼眶红了,我们感动了他们,我们赢了。
那一刻,我没有因为自己是配角而失落难过,反而更因为自己是几秒钟的小角色而自豪,因为我,我们,节目的情感才得以升华和展现。
我想,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也是有很多这样的人吗?环卫工人、建筑工人,还有我们的老师,他们辛辛苦苦工作,却为社会带来一份干净清洁,一份舒适美好,一份爱和希望。他们是也是绿叶,是配角,可他们却不可缺少,想一想,没有他们的我们,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正如主角固然美丽,但配角更加不可或缺一样,其实,绿叶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