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这是陶行知说的名言。读了《等你说谢谢》这篇文章,这句话就在我的脑海里闪过看,它让我明白了风险不需要回报。对小男孩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文章讲的是在一个度假村附近,一辆车又露出了问题的富贵人家焦急的询问有谁愿意帮他爬进车底拧一下螺丝。旁边打扮妖艳的女子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那人便掏出100元钱。过了一会儿,一个小男孩站了出来,钻到车底下,很快就拧好了螺丝。那女人见是一个小男孩,连忙让男人换成了5元。男孩却摇摇头。那男人又加了5元,男孩还摇摇头。男人生气的嚷了起来。小男孩却说:“不,我没有嫌少。老师说过,帮人是不要报酬的!我在等你说谢谢!”一则很短的小故事,我看后却被深深地打动了。
“等你说谢谢!”读到这里,我心头不觉为之一颤!那时男人只给了他5元,他站在那一动不动。当男友拿出5元时,小男孩依然镇定的站在那,两只水灵灵的大眼睛一动不动的看着他。男人生气的说:“还嫌少?在嫌少,我10元也不给你。”小男孩淡定的说了一番话,让男人惭愧极了!啊!现在的世界上还有多少像男孩一样纯真、善良,奉献不求回报的人呀!有多少次,我们面对金钱的诱惑,做出了错误的决定;有多少次,我们为了所得报酬,而假装帮助别人。想到这里,我对小男孩很敬佩,也真正记住了奉献不求回报!
这时,一个同学跑来,不好意的说:“今天我有事,你能帮我做一下值日吗?”我心想:反正今天没事,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替她做值日。我便爽口答应了。他听后非常感激的对我说:“我这两周都有事,可能没法还你了。”“没事,没事。”我连忙说。“那谢谢你了!”他很高兴。但不一会儿,他好像忘记了什么,连忙跑过来。拿出了一块钱,说:“这一块钱就给你了!”“不不不,我不要。”我连忙推辞,他才罢休。我离开座位,坚定的往前走去。
《等你说谢谢》这篇文章至今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它蕴含的一句话还在时时提醒着我,那就是奉献不求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