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难免会有抉择,一个抉择即为一步,禅语有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由此观之,一步故作一人生。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的悲愤萦绕在我们心头;“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呐喊激荡在我们耳边。纵观古今,几许仁人志士在“生”与“义”的抉择之时,舍生取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文天祥最高明的一步,方成就其民族英雄的一生。
昔日悉达多太子,面对玉盘珍馐,沉鱼落雁甚至梦寐难得的皇位之时,毅然选择剃度出家,只为普度众生、脱离苦海。在六年日食一麻一粟以维生的菩提树参悟之后,终了得四圣谛十二因缘之法,成就无上圣道。
回顾中国,同一时期,圣人到有惊人的相似。被奉为太上老君的老子,以七旬高龄,孤身一人,独处大散关,为的便也是舍身问道,终在途中完成后人难以参透的《道德经》。
圣人的一步,不仅影响了自己,更决定了后世的一生。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可以说是李白选择了酒成就了“诗仙”的美名。亦可以说是酒选择了李白而彰显其文雅高贵的气质,因此成为后世文人骚客的必备之品。
枉自三顾,卑躬之至。这一段佳话流传至今。难道东山靖王之后没有抉择吗?是镜花水月的颜面,还是光复汉室的明天?
而诸葛亮,他难道不怕失去一次鸿图大展、经天纬地的机会吗?但他深知累世难逢的明主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于是,他依然效法姜太公,一生直钩垂钓以求贤主。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看似荒诞,却蕴含深意,“是时候鞠躬尽瘁以酬三顾了。”
天下三分,汉室大兴、北定中原指日可待。这是刘备孔明互相选择的结果。一人一步,一步一生,岂知人人步步相钩连。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周瑜的儒将风范犹在目前,“既生瑜,何生亮?”的惆怅也仅为罗公的笑谈而已。但英年早逝却是不争的事实。但他之终了,却选择了鲁肃作为继承人,实属高才。以至于后白衣渡江,火烧连营。斯为奠基,笔者钦佩之至。
一步一人生,一生仅一步。当面临人生这一步的抉择之时,切记:谨之、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