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三精彩议论文作文1000字(三):知足常乐
“委心任重,不失其为我。知足常乐,不愿乎其外。”——周颐《蕙风词话》
萧伯纳曾说,人生有两大悲剧,其一便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占有欲得偿后的空虚与淡漠,使人陷入顾影自怜的迷雾。人本就是一种矛盾的生物,得不到的思之若渴,得到的弃之敝屣,却又转而将注意力转移到可望而不可即的身外之物上,实在是可悲可叹可笑!
常听有人说,彼岸花美,殊不知彼岸再美,也只是一种想象中的境界。彼岸之于此岸,从没有绝对之说,正如此岸之人又怎知彼岸的人们不在驻足远眺此岸之景,对此岸花暗生艳羡之情呢?每个人脚下的路都是自己曾经几多犹豫后坚定地选择的,既然已踏上了征途,管它是水泥路、沥青路,还是阡陌小道、泥泞之途,都必有一番独特的风景。在我看来,彼岸的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永不比此岸的脚踏实地。如果有一天能在一片高地上蓦然回首,定会发现一路行来,自己早已满载而归:眼角是从一棵不知名的小树上滑落的露珠,唇上闪烁的是凝聚了太阳温暖的微笑,而身边缭绕的芬芳是一片淡蓝色花海送我的礼物。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这世上,每个人都有被艳羡的理由,自己的好,别人羡慕不来,嫉妒不去,何必比这比那,没有由来的在自己心里打下怨结,“使我不得开心颜”;再看耶鲁大学校训:“要无条件自信。”自己的优势或在此,或在彼,我们应懂得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美好,静夜赏月,品一杯香茗,坐在院中老树下的藤椅上,缓缓摇一把芭蕉扇的时光亦不比待在空调房间差;想那苏子泛舟赤壁之上,同行友人感喟世事浮沉不过云烟,生前身后名只在弹指间灰飞烟灭,一身干净来,一身干净去。东坡不以为然,捋胡笑曰,看着月光皎洁,碧波荡漾,蝉鸣阵阵,微风习习……自然所赐之多,又怎可用语言来形容呢?如此“身在福中不知福”者多矣。
有梦固然是件好事,只怕沉溺于梦境的美好而忘记在自己选择的路上勇往直前,了解自己,珍惜自己,不贪不痴,不羡不妒,知足者常乐。
正如一位作者所说:“你的幸福我知道,知道无用,徒羡他人的幸福我依然只是一个赤贫的乞丐;你的幸福你知道,才能转化为心灵的饱足。”
知足常乐。
知足,方能长乐。
不久前,我看到这样一段话:
“曲线为什么比直线美?就因为它不是简单的,就因为它是有转折的,就因为它富有流动的韵味,就因为它能引导眼睛作变化无穷的追逐,因而能引起多元的思考,无论缺还是圆,月亮从不用直线勾勒自己的形象,假如月亮像一把尺子,望月的人将会急剧减少。如果人生像一根直线,那么,往事还值得回首吗?”
在我看来,这段话深含着被许多人忽视的追求的美。
追逐,从来只有艰辛,向来美?
对曲啸的坎坷一生,大家也许还记忆忧新,从“老九”到“牛鬼蛇神”,从农场到“班房”曲啸在历时十年的政治风暴中几经磨难,但他一直不忘研读政史,终于在今日大有作为。他一生迂回曲折,却又始终向前,可是又有谁会因他生活历程的迂回曲折而否认他一生的瑰丽,人生的价值?相反,这些迂回曲折、载着他追逐奋斗的心血和汗水,人生的瑰丽正是从这些血汗中闪光,因而它比他今日的荣誉还美丽。
追逐,决不仅仅是艰辛,它蕴含着人生的美,洒下的汗水,艰难的摸索,总会给人留下永久的记忆。记及往事,人们会庆幸昔日的追求没有落空,更觉得那艰辛的摸索在一生中的壮丽。曲啸的人生之路证明了这一点,大凡有成就的人都有此种感受,屈原曾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道出了众多追逐者的心态,明知人生多崎岖,偏去经历风和雨,究其所以如此,因为他们知道人生的美正在追逐中。
有人也许会说,不是也有许多知名人士只求平淡一生吗?诸葛亮不也曾说过“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吗?
人生有多种追逐,总的来看。有物质是的追逐和精神的追逐。我们提倡的是在精神的不懈追逐,而在物质追求上,则完全同意诸葛亮的超脱观,诸葛亮所言也是正是反映淡于物质追逐,设想诸葛亮先生若无事业上的追逐,怕是无叱咤风云的一生的。
许多名人都是如此:对事业成就的追求越多,在物质上要求就越少,人生的追逐也只有精神上的追求才是壮丽的,物质上的追逐再多也只不过是在人生旅途中给自己多背上几斤重物,也只不过是在飞行的翅膀上多系上几斤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