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易思玲夺取奥运首金的荣耀时刻么?那时我想她那泪水应该是甜的吧!孙杨夺得两金后夺眶而出的泪水也应该是像蜜糖一样甘甜无比吧,掩盖了泪水本身的味道;老将吴敏霞夺冠后的泪水更是让人久久难以忘怀;甘甜的泪水洒遍了伦敦奥运赛场。
在赛场上有收获的人,必定也有遗憾的人。王一梅这些排球老将这是最后一次奥运之旅,但没有完美的结局,两分之差止步四强。这对女排姑娘们,尤其是王一梅这些老将是一个相当大的遗憾。他们的泪水一定像咖啡一样苦涩一样。女篮姑娘们也同样的命运,作为女篮老将陈楠也将告别赛场,也同样以四强战绩遗憾告别赛场;遗憾的泪水会是怎样的呢?我想应该是一定像咖啡和提拉米苏交杂般的苦涩吧。
与遗憾比起来委屈的滋味更不好受吧,委屈的泪水的滋味更苦更涩吧!中国乒乓球队女乒头号种子丁宁就遭受了意大利裁判不可思议的判罚。不断的判罚,连续的四分判罚,在乒乓球决赛史上创造了纪录。第一次参赛的年仅22岁的小将,面对如此不可想象的判罚,丁宁在决赛场上留下了委屈的泪水,让人看了为她感到可惜,这又是什么味道呢?肯定不好受。
和委屈不同,告别的泪水也许充满更多留恋,也许,不论是夺冠的泪水,遗憾的泪水,委屈的泪水他们都体会过,最后的的环节他们要体会告别赛场的滋味。应该是酸甜苦辣混合滋味,虽然我不知什么味,但我知道一定不好受。陈一冰用完美的吊环动作告别了赛场;连战三届奥运会的王皓最后用一金一银的战绩含着泪告别了赛场。
泪水是广义,真正体会过泪水各种滋味的人是幸福的,毕竟在泪水中会获取成长的经验,他们没有白流眼泪,奥运赛场的泪水铸就明天的辉煌。
聚焦舞台上,伴随台下人们的疯狂追捧,我们看到的是“快男”、“快女”在激烈地PK着;放眼社会里,商场上、职场上人们热衷于竞争,一刻也不停歇;回首身边,人人也时刻和自己的同学较着劲,不夺第一名就不甘心。人们认定,只有在比较中才能展示自己,激发自己的潜能,获得社会和他人的认可。当今社会,人们似乎无时无刻不在比较着,无时无刻不在竞争着。
可是,我发现,一味地比较并不能带给我想要的一切,我们可以不去和别人比较,学会自我欣赏。
印度一位哲学大师说:“玫瑰就是玫瑰,莲花就是莲花,只要去看,不要比较。”是啊,我们为什么要比较呢?我们该怎样比较呢?玫瑰有玫瑰的艳丽,莲花有莲花的纯洁,所有的比较只是徒增烦恼。
三国时期,诸葛亮一神机妙算着称于世,人人对他敬畏不已,而那时的青年才俊周瑜,却偏偏一味于诸葛亮比较,而比较的结果却不尽如意,最终被气死,留下“既生瑜,何生亮”的叹息。
其实,换个角度看,周瑜并不比诸葛亮差——你看,他年纪轻轻就成了东吴的实权人物,事业、婚姻都顺心如意。可是,与诸葛亮的比较却让他自卑,最终难免流于平庸。他又和曾知道,多少文人墨客对他推崇备至!
且不说一味地比较带来紧张的人际关系,关键的是,比较让我们看到了别人的优点,认识到、也放大了自己的不足。它往往让本来就不那么自信的人走向自卑,而忽略了自己的优点。比较,让我们嫉妒别人的成功,悲叹自己的平庸,让悲观的人走向极端,而忘记了一个平凡人的平凡快乐。
古词曰:“来往烟波,此生自号西湖长。轻风小桨,荡出芦花港。得意高歌,夜静声偏朗。无人赏,自家鼓掌,唱彻千山响。”对于一个自信的人来说,他从来不需要比较,每个人都是一段“沉香”,我们又何必执着于欣赏别人的光芒,而忘记了为自己鼓掌?做平凡快乐而又本色的自己,不必为别人的功名赫赫而自寻烦恼;不必为自己的平庸而黯然神伤,无人赏,自家拍掌。
一棵草,可以给大自然以生机;一滴水,可以汇成江河;一片落叶,可以成为养料。坚持自己的心志,不卑不亢,平凡的人同样能展现不一样的世界。
但愿我的发现,能让你抛开比较,无人赏,自家拍掌,唱彻千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