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三满分议论文作文700字(五):理性的度过感性人生
所有的动物都是有感情的,喜怒哀乐惧,七情六欲,但人之为人的标志是有理性,通过理智控制自己的感情。
苏霍姆林斯说过:“不能控制自己情感的人,是一家破损的机器。”生气了就骂,气愤了就砸,动不动就剑拔弩张,直闹的流血五步,这样的人跟狮子老虎没什么两样。理性是撇,感性是捺,撇比捺高,就可以把感情管住。如果捺比撇高,就不是人字,而是入字。
周国平认为,上帝先造了神,觉得世界太过单调,便又造了兽,但又觉得只是两极,还嫌单调,最后便造了兼有人性和兽性的人。
所以人性其实是包括神性和兽性,那么克制兽性,发扬神性才可以成为圣人。庄子终身未仕,无可辩证的是坚定者中的坚定者。庄子不仕不是因为没有机会,而是面对诱惑不以为然的坦然放弃。这是一种笃信和坚持,是一种气魄和大觉悟。当楚王请他出任宰相时,他一句“我宁游戏污渎之中自快”,就轻易的将不少自命风流的人物抛置身后而自姿逍遥了。
看一个人是否成熟,就看他做事是凭自己喜好还是责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不论你是否喜欢,都得去尽。所以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然后在什么时候去做,这就是成熟的标志。人无完人,我们都会有感情用事的时候,如何能在这个充满各种感情的世界中活得理性,就是生活中的大哲理。
理性是深思熟虑,感性是当机立断;理性是精心策划,感性是大展宏图;理性是精雕细琢,感性是大刀阔斧;理性是细腻温和;感性是豪爽奔放:理性是“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宽容;感性是“士可杀不可辱”的傲骨。在生活中不要常常做正常的傻瓜,多做理性的决策者。这样,我们便可以理性的度过感性的一生,活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