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群雄争霸的年代,在七嘴八舌的嘈杂讨论中,我穿过人群,看到一位慈祥睿智的老者。
他没有偏见,广收门徒,主张“因材施教”。他用道德约束自己,怀着原始的仁爱,周游列国,主张“为政以德”,却屡屡碰壁。
他告诉我:“仁爱其实很简单,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是根本。”他教诲我:“君子要说话谨慎,做事敏捷勤快。”他告诫我“堂堂正正地贫困地生活,比得到不义之财好得多。”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交谈。孔子的智慧,使那原本泛黄的历史熠熠生辉。《论语》就是一把标尺,时时度量着我的言行,使我走上正直的道路。
《毛泽东诗选》 豪气
英雄出乱世。黄沙滚滚中,一位伟岸的奇男子横空出世,他有“阅尽人间春色”的自信,他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情。
他一生坎坷曲折,也曾郁郁不得志,遭人误解,但从未低头。曾记否,在长沙独立寒秋的他意气风发,“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曾记否,井冈山上敌军围困,“我自岿然不动”的从容曾记否,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他笑道:“万水千山只等闲”“风景这边独好”。
他遭遇了“我失骄 杨君失柳”的悲痛,但他立志救人民于水火中,什么都无法动摇他的抱负。“人间正道是沧桑”,共产党终于取得了胜利。
他是伟大的领袖毛泽东。无论境遇如何,他的词豪迈不减,气壮山河。每当我萎靡不振时,他的诗词如黑夜中的火把,,点燃我的斗志。
“久旱逢甘露”乃是人生四喜之一。在无助迷茫时,在空虚困乏时,一点点书中知识仿佛上天的馈赠,我这株幼苗在饥渴难耐中吮吸这甘露,大喜心情可想而知。我坚信,好的书籍是心灵的甘露,点点滴滴滋润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