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再美的风景,也不及回家那段路。
——题记
不行了,实在是不行了!我喘着粗气,眼神恍惚地看向前方,目所能及的景物渐渐模糊了起来。我蹲在马路边,额上的、两颊的汗水不断地往下流,在地上形成了一块“水洼”。两旁的树木随风摆着、晃着。我再次无望地看向了远方,一个黑点闪现在我的视野里,渐行渐近,不断变大成像。此时的我像是沙漠中早已断水了的人,一下子见到了一片水潭般,不可思议地擦了擦眼睛,眯着眼看着,想再次确定是不是“海市蜃楼”。希望的死灰又重新复燃起来,越烧越旺……
那天中午,我抵不过好奇心的诱惑,随我妈一起去了驾校。到那之后,看着眼前空阔的场地,稀稀疏疏的树木,几辆小轿车横放在一旁,一点生气都没有,我先前的愉悦心情一扫而空。令我更加失望的是,我妈居然要求我哪都不许去,还说怕我丢了。百无聊赖之中,我心中便萌生了一个念头——逃!没错,与其在这里浪费生命,不如自己一个人“逃”回去,到家之后再打个电话给老妈,省的她担心。那时候反正也已经“生米煮成熟饭”了,由不得她同不同意。
我瞅准了一个时机,像个小偷似的,一步一步,弯腰贴着墙。到门口的时候,一个冲刺就溜了出去。出来之后,我深吸一口气,嗅着自由的味道,整个人就像燕雀终于摆脱了牢笼的束缚,迫不及待地在碧蓝的天空中翱翔,与云朵作伴一样。一路走走跳跳,嘴里哼着喜欢的音乐的调儿,那惬意,怎一个“爽”字了得!
没过多久,便来到了街上。我四下里不停地张望,寻找着记忆中那些残留的画面,毕竟我不识路。路上的车辆来来往往,挤满了车道,行人见缝插针地在各个车辆之间穿梭着。有的匆忙,面无表情,步伐别一般人的要大,频率也要快些;有的悠然,双手插在口袋里,不慌不忙地挪着步。把这一切包围起来的,是一家家商店,一栋栋大楼。它们站在路边,和我一样看着这一切,只不过它们对此是习以为常,而我则像是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惊喜地看着,恨不得记住每一个人的面孔。
不知不觉中,我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看了看几处显眼的标志,跟我这记忆中的一对比,好像是,又似乎不大一样。我迷茫了,不知所措地站在街头,脑里空白一片,对过路人投来不解的眼光也全然不顾了。太阳已由头顶落向西方,天幕上出现了几条橘红的丝带。
脑海中不禁浮现出曾经看过的电视剧中的一幅画面:一位少年身上只一件极薄而又破烂的衬衫,裤子上的补丁就像那蜂巢般密集,五彩斑斓的,多到数不过来。脚上的棕褐色布鞋开了口,脚趾露了出来。整个人脸色苍白,浑身瑟缩着,依偎在角落里,就像那寒风中的树叶。不,不行!我得在天黑之前赶回家去,我不想流落街头,更不想变成那个人一样。
我凭直觉选择了右手边的路。其实我心里也没底,但无从选择。
走了很久,远离了繁华的街道,身边的树木也多起来了。家还有多远?我还要走多久?都是未知的。我想过要回去,但又放弃了,因为就连那回去的路,我也忘了。路上没有其他人,除了这天地,这树,这路,便剩下我。
我突然暴躁了起来,疯狂地跑着、吼着。树木不断地向我跑来,又从我身边溜过。累了,停下脚步,站不起来了,便蹲在路边……
我想到了我妈,说不定她这时候还在那边焦急地找我。我是既懊悔又愧疚,只恨这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可吃。我想到了中午没吃完的那盘红烧肉,那是难得下厨的老爸特地为我煮的;我还想到了邻居家的小刘还等着我回去一起打球……想着想着,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欲忍住,却收不住。说什么男儿有泪不轻弹,我道是“未到伤心时。”抬头看向前方,无尽的失望。我笑了,笑自己是活该,笑自己是无用。准备起身再走的时候,却发现右脚抽了,动弹不得。我着急了,汗水不断往外冒,可越着急,这脚就越不听使唤,仿佛跟我身体分离了,气得我都有将这条腿锯了去的冲动。
旁边葱郁的树木摆着枝叶,是为了鼓励我,还是数落我?不重要了,反正我已经是要流落街头的人。这些,罢了,无所谓的。
突然,眼前出现了一个黑点!我又定睛看了看,是老爸!眼中的泪肆意流出,也顾不上擦了。“爸!”我欢悦地抬着右脚,用左脚一跳一跳地向他走去,心中的那种喜悦,岂是语言可以表达出来的?
他停在了我面前,头发凌乱不堪,喘着粗气,衣衫的纽扣也系错了几颗。“脚没事吧?让我看看。”我望着他那焦急而又充满关怀的眼神,心田仿佛流淌过一股暖流。
当我坐上车,看着两旁的瞬息而过的树木,我又笑了。我想,它们也一定在为我高兴吧!
“你啊你,怎么就这么不让家里人省心呢?自己说要去,又一个人跑了出来。”
“我哪知道驾校这么无聊。要是早知道,打死我也不来。”
“行了行了,人没事就好。赶紧给***打个电话,省的她一直找你。”
回到家,我一边吃着刚煮的红烧肉,一边听着电话那头老妈的“怒吼”,当然,我是权当左耳进,右耳出的。
家的感觉,真好!这时的我,终于懂得了什么叫“思家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