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路很长很长,长到我看不见路的尽头,长到我连父亲的背影都看不清。父亲一走就是六、七载。
在我的印象里,父亲的背影就像一座山,一座高高挺立的山。然而一切都逃不过时间的磨砺,那样的山竟也在时间的流逝中让我有些淡忘了。为了给住在城郊的我们娘俩有一个温馨的家,父亲不得不再次毅然背起行囊,踏上了外出打工的征程。我对爹的样子也就记到这个地步了,记忆里的他,是一个刚毅坚强的男人,一年几封信,寥寥数语。
爹舍不得为自己买当下流行的智能手机,他说:“只要还能打电话,能清楚听见你们娘俩的声音,我就满足了。倒是你,闺女,学习生活上有什么需要,一定要告诉我。”我知道,父亲很爱我,但为了我们有一个舒适的家,他自己省吃简用,为的是尽快地积攒出首付款。
多少回,我梦见父亲满载而归,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欣喜,可醒来后我又暗自神伤。“父亲,你快回来吧,我想你!”我时常期盼地对着窗外呼唤,可父亲回家的路依然是那么漫长。
父亲是个极节俭的人,兴许是长期在农村生活的原因吧,可我知道,他把我们这个家看得很重。他衣服洗得褪色了也不舍得买件新的换下,辛苦打工挣来的钱,几乎全汇给了我们娘俩。
——亲爱的惠(母亲名字),你还好吗?家里活累吗?我在广东一切都好。不要“千”挂。我们的“乘”女儿好吗?你要好好学习,别让你娘太“草”心。你们都要好好的……
父亲没什么文化,信写很简单,既没有《傅雷家书》的深入浅出,也没有《两地书》的文采斐然,更没有《与妻书》的黯然神伤。就这么几行字,每每看到,我都会潸然泪下。信里夹着一张照片,这还是两年前寄的。一直放在母亲枕头底下。我分明记得,收到那天,母亲偷偷抹了眼泪。
照片上的父亲憨厚笑着,一张脸经历了无数日晒雨淋,无数风吹雨打,龟裂的嘴唇咧得开开的。
放下爹的信,我把目光投向窗外。
——这是一条坑坑洼洼的老街。打从爷爷辈起,我们家就住在城郊的这条老街道。这里啊,有着我满满的回忆。一首童谣,几块蜜饯,便是我整个童年。我的童年里,几乎没有父亲的画面。那时的时光,在知了的鸣叫中,在老婆婆的冰柜里,在我奔跑的小脚丫下。
【画面一】挖掘机“轰轰”聒噪,我眼底写满心烦意乱。看着不远处日益崛起的小高层,再看看自己脚下踩踏的旧地板,岁月在它脸上刻下了深深的痕迹。
“爹——”我回过头,迎上父亲尴尬的目光,他穿着脱色的迷彩服,搓着双手,有几分歉意,又有几分焦虑。
【画面二】 “老先生,”父亲仅仅年过四十,脸上纵横交错的皱纹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沧桑不少,“我们的XX花园已经是本市相当便宜的价格了,折上折,而且周边……”
“我们再……考虑考虑,啊,考虑考虑。”父亲拉着我和母亲匆匆往门外走,袖子里的手一直颤个不停。对于我们的家庭现状,买一套商品房无疑是“天价”。
【画面三】“我说老张,咱们这街道眼看要改造。你们的房子要拆迁了。当了几十年老街坊,嗨,真有点舍不得!”
“这政府,不也是为了咱们老百姓考虑么!”
在我的笑靥里,在我的泪花里,在我懵懂而憧憬的目光里,从小生长的老街道,慢慢转身走进了历史。比邻XX花园,我们的拆迁“还房”一天天露出了峥嵘。老房子被推掉,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浸透了我的童年我的欢笑我的歌谣。而正是这同一块砖,同一片瓦,生动的记载了我的家乡,在脱掉陈旧的衣衫,在焕发青春的荣光。
2016年春节,我们一家三口搬进了“还房”,55平米,不大,够了。爹娘自己动手粉刷内墙,纷纷扬扬的笑声洒满整间屋子,是那么的整洁,又是那么的和美。比起XX花园的精致华美,我们的“还房”反而更有家的温馨。
一个小家,是家乡时代变迁的缩影。小家的每一步演变,写在我眼里,就是家乡的成长轨迹,那么饱满,那么动情。
家,就在眼前。
“还房”坐落在内江高速公路口子上,窗外清晰可见“内江欢迎你”这五个大字。它们,和我的小家并肩而立,是归途游子回家的唯一坐标,是爹娘与我的天涯守望,是大时代的脉动的最强音!点点滴滴,从我眼里汩汩流出,流溢在整座城市,载满她的梦莹魂牵,她的沧海桑田,她的前世今生。
爹,你看,回家的路并不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