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矮的个子,大大的肚子,粗壮的手臂,灵巧的双手,没事儿就喜欢逛菜市场,在家的时候喜欢呆在厨房里,要么洗菜、要么切菜、要么炸花生,总是很忙。她是谁?“当、当、当”,这么短促有力的声音是什么?“滋啦——”这么火爆的声音又是什么?咦,空气中有股什么麻麻辣辣又香香的味道?没错,没错,这就是我的奶奶,确切的说,是我的大厨奶奶。
奶奶的家在宜宾,偶尔到成都来。每次来,她都要给我做好些宜宾菜,最拿手的就是冷吃兔和燃面了。
奶奶做冷吃兔很讲究,兔子绝不用超市里卖的冷冻兔,而是要在菜市场买那种新鲜的。仔仔细细洗干净后,奶奶就开始施展她的刀功了。她先目测一下每一刀应该切的位置,然后一手摁兔子,一手用力砍下,分毫不差。很快,一只兔子就被均匀地分成了N块。干煸是这道菜的关键。只见奶奶熟练地把兔肉倒入锅中,锅铲在她手中飞快地旋转,兔肉不停地被她翻炒着。整个过程中发出的“噼啪”声仿佛是在对奶奶说“真棒!真棒!”肉煸得差不多了,奶奶开始准备配料,那手法之熟练,那动作之迅速,好像就是一会儿的功夫,葱、姜、辣椒、花椒、蒜就都准备好了。这些东西一下锅,天哪,立刻满屋生香。再炒一会儿,一道绝对好吃的冷吃兔就大功告成了!
有了肉,还得有面。你可别小看,这面的配料可多了:芽菜、碎肉、花生、青笋丝,一样也不能少。面要先煮过再晾冷,而且不能让它粘成一团。一时间,锅碗瓢盆、柴米油盐酱醋茶一齐出动,热闹得不得了。经过奶奶的一番搭配,这面是鲜香可口、麻辣适中,我是吃了一碗想二碗,根本就不想停下筷子。
大厨奶奶每次来,都会给我做很多吃的:豆浆、银耳汤、包子、叶儿粑、汤圆、饺子、馒头、玉米馍馍,每一样都非常好吃,不是大厨绝对做不出来。
大厨奶奶通过她的每一道菜传递着她对我们所有人的爱,我们在菜中细细地品尝,用心品味着她的这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