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客作文
今天,我们要随乡入俗,进入藏家,当回藏家孩子。
乘着大巴车去藏民家做客,一下车,迎面而来的是两个皮肤黝黑的年轻藏族小伙子,他们一边把洁白的哈达挂在我的脖子上,一边嘴里说着”扎西格勒“,把带我们去他家做客。
到了藏家门口,我抬头一看,你别看着他们的门口不怎么起眼,可里面别有洞天:清一色的红墙,上面用各种颜料画成不同的脸谱,房子旁边还有一座白塔,接待我们的是藏家姑娘,一看见我们,便热情的说了声“扎西德勒”!然后招呼我们进去,并介绍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我们藏家的白塔,它是祈祷家里平安用的,有白塔的地放就有藏族的存在。”然后,她又教我们拜白塔的方法,并让我们一个接一个去拜。
拜完了白塔,我们围在一堆冒烟的草旁,叫我们把烟往自己身上弄三下,完后带我们去“金盆洗手”,洗了后,才带我们进她家。
进去以后,我便看见了一排排的经轮,经纶的样子是圆柱形的,上面雕刻着藏族人信仰的神明和吉祥物,我们便伸出自己的左手,逆时针转动经轮,并在口中念“ong ma zi ma ye sa la die”。转完经轮后,我们进了二楼的房间。房间的四周由多种颜色画成了许多藏族传说的画。墙壁的上方挂着许多面目狰狞的面具。房间里摆放着一些长方形的桌子和椅子,我便挑了位置坐下。桌子上已经摆好了三样菜和三口碗,还有一双筷子,藏家姑娘和小伙子给我们切上了酥油茶和青稞酒。酥油茶的味道跟大麦茶差不多,出入口中,跟白开水差不多,后来香气蔓延到舌根,令人回味无穷;青稞酒的味道则酸酸甜甜的,好喝极了!这时有位不喝酒的叔叔说:“这么一大碗的酒,怎么喝的下去呢?我最多只能喝一小勺子”藏族姑娘听了,就不依不饶地说:“男子汉大丈夫,怎么可以不喝酒?”端起碗送到叔叔前面,叔叔不喝,她就威胁道:“再不喝,我就把酒泼过来了啊!”叔叔只好把酒喝了,弄得我们笑的合不拢嘴。接着 ,姑娘介绍说,他的爸爸是个土司(相当于我们这里的地主),娶了4个老婆,有16个儿女,之后,她跟我们说,吃饭之前,要先敬天地和父母,于是我们便跟着她的动作先敬天地和父母。敬完之后,我们才可以动筷子吃菜,一会儿,小伙子给我们端上了羊肉和牦牛肉,但又不能马上吃,因为藏族人是不杀生的,哪怎么办呢?哈,在吃之前,要先祷告,之后才可以吃肉,哎,吃顿饭,还有那么多规矩,现在总算明白了。
吃好饭,热情好客的藏族家人,带我们去参加篝火晚会。先是看藏族的舞蹈,看着他们优美的舞姿,我多想跟着他们一起跳,但我不会跳啊,所以只能跟着他们依样画葫芦地跳起来,跳了我们大家众所周知的江南style,他们这里说是骑马舞,接着是独有的舞蹈----牦牛舞,之后,我们随意跳啊唱啊,可开心了!
虽然我们在藏家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但我已经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大方与好客!
走进藏民家里,吃牦牛肉,喝青稞酒,看藏民歌舞,真是太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