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漫步在熙来攘往的街上,不知不觉间踱到了一家书店门前。此时,书的诱惑总是让人难以抵挡,最终我还是满怀期望地走了进去。
信步走过一个个书架,在搜索着“猎物”。终于,视线驻足在了一本书上,那本书有很新颖的名字——《我不是教你诈》。别出心裁的封套和看起来并不是很厚的书,使我决定在书店里一口气把它读完。这次我倒很想尝试一下站着看书而不买的感觉。
那清新的文字,富于哲理的感悟,让我在这炎热的午后立刻沉静下来,去领会书中的乐趣。
走出书店,正准备回家,忽然一个念头在脑海中闪过:“这是一个很值得珍藏的书,我应该把它买下来。对!”想到这里,我似乎忘记了双腿的酸痛,神经质地再一次冲回书店。
几天过去了,书一直躺在我的书架上,我没有再读它。直到有一天,我在书架上找书时,无意间发现了那本曾经备受宠爱的《我不是教你诈》。我再一次捧起它,坐在沙发上,同样找了一个舒适的姿势,可我却久久没有翻开它。我想起了自己飞奔回书店买书的冲动,又想起了书被买回来却一度被冷落的情形,真觉得好笑。这一切又能说明什么呢?我不是还有三分之一的文字没有读吗?也许,那三分之一会带给我更大的收获;也许,那三分之一就蕴含着新的哲理、新的启迪,而我却差一点和他们擦肩而过。这既是一种悲哀,也是一种幸事啊!
人,也许就是这样,总喜欢盲目而欣喜若狂地去发现,却不善于耐心而冷静地去挖掘。就像我读书一样,这大概就是一些美好的东西被埋没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