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前沿科技优秀高二作文
翻开历史这部巨著,看着那凝聚全人类血汗史的篇章,它无不在向我们昭示着这样的信息——人类文明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世界需要创新。
让我们先来回顾英国的近代史。1765年,织工哈格里夫对纺纱的方式进行了创新,发明了“珍妮纺纱机”,并因此大幅度增加了棉纱产量。这样,英国首先在棉纺织业引发了机器发明、技术革新的连锁反应,工业革命就此开始。接着,瓦特的改良蒸汽机的投入使用,大大推动了机器的普及和发展。工业革命完成后,英国的生产力大幅度增长,经济实力跃居世界第一,这为他们掠夺殖民地提供了必要的条件。英国由此确立了世界殖民霸主地位。他们掠夺资源,践踏旧有文明。英国之所以能如此横行,是因为英国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拥有先进的文明成果。
想想当今经济强国美国和日本。日本在第二次科技革命以前还是一个闭关锁国的落后的封建国家,“明治政府”推翻幕府统治后,对本国的制度进行了改革。他们引进西方资本主义文化改造日本封建文化,大力发展近代教育,培养资本主义建设人才。这对当时作为封建国家的日本来说无疑是一个伟大的创新,正是这项创新让日本走进了世界强国的行列。美国是当今世界的强国,它的强国史也是一部创新史。它拥有着许许多多拥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正是这些人才的创新为美国赢得了强盛。
再看看中国近代史,却是一部被侵略被瓜分的历史。中国的闭关锁国政策,使自己逐渐与世界脱轨,与世界的先进文明脱轨。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固步自封使中国沦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资源遭掠夺,财富被洗劫,人民遭凌虐、受压迫。在勇于创新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使历史翻开了新的篇章。中国的现在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它打破了以前的闭关锁国,开始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中国的创新政策取得了成功,中国慢慢地摘下了贫穷的帽子,正朝着强国的行列进发。
当今世界,竞争相对集中,不论是科学技术、经济实力、文化领域还是军事实力。中国若想永远立与不败之地,它需要进步来支持它,而这种进步则来源于创新。目前,科技发展的浪潮席卷着全世界,它需要这个世界提供拥有创新能力的人才。科技发展没有创新就像失去了心脏一样不能继续前进,只能停滞不前。想想当今世界的文明成果哪一样不源于前人的创新?没有创新,恐怕我们现在还活在“远古文明”中呢!现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的企业要想走向国际化,它的产品必须经的起考验;中国的企业若想走在国际的最前沿,它的产品必须要创新。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中国的企业才能稳稳的站住脚跟!创新——这是我们的命脉所系。
现代社会是竞争的社会,经不起考验的人就会被这个高速发展着的社会淘汰,只有拥有先进文明成果的人们才能顺应这个时代。朋友们,我们是跨世纪的少年,我们目睹并体会了上个世纪中前人创造的文明成果。朋友们,不要满足于现在的成果,这只是21世纪文明的开始,文明成果还有很多等着我们去创新、等着我们去寻找、等着我们去享用。朋友们,我们虽处于和平时期,但不能有一点松懈,因为毕竟有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还是虎视耽耽地看着我们。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他们想借着竞争打倒我们、压跨我们,“落后就要挨打”,祖国的未来靠我们来建设,我们要进步,我们要创新!我们有现在如此好的学习环境,又怎能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呢?在学习上,我们不应该满足前人的文明而要积极开动脑筋,善于思考,创造属于自己的新文明!对于未知的新领域,我们要不断地去闯,纵然屡碰钉子,只要我们相信“失败乃成功之母”、“苍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终究会到达胜利的彼岸,获得创新的累累硕果。
啊,朋友们,热爱创新吧!不要让我们的文明就此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