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圣洁美丽的青海湖已有很久了,今天终于有机会成行,天气并不好,前一天还艳阳高照的天空一片阴霾沉郁,淅淅沥沥的雨滴打在车窗上啪啪地响,这样的天气,能玩好吗?我心里嘀咕着。汽车驶出西宁市后,沿途的建筑开始慢慢变少,远处山青树茂,近处一块块碧绿的麦田夹杂着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飞快的从车窗掠过,一派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继续开过一段路程后,前面出现了一座座起伏不断的山脉,司机告诉我们,再往前走就是日月山,翻过日月山,就进入真正意义上的青藏高原了,同时也就从青海省的农区进入牧区了。果然,爬上山顶,视野忽然变得开阔起来,公路两边黄绿色的山坡连绵起伏,一望无际,才长出三四寸高的小草夹杂着白色、黄色、紫色的小花在风雨中摇摆,山坡上零零星星的散落着一些羊群、牛群,就像点缀在黄绿地毯上的花朵,望不到尽头的地毯边缘是灰蒙蒙的天迹。我的心情也随之豁然开朗起来,开始尽情舒展自己被高楼林立的城市禁锢了多年的双眼,这时心里忽然有种想放声高歌的冲动,想那嘹亮的歌声在广袤的草原上回荡该是怎样的一种享受。
车依然在起伏不断的大草坡上飞驰,转过一个山头,忽然看到前面相向的山顶上各有一个亭子,一排排五彩的经幡在山坡上随风飘扬。“看,日月亭,当年文成公主进藏路过日月山,就曾在此停留,后人就在这儿建起了日亭和月亭”,司机热情的为我们介绍。大家下车留影后继续赶路,雨越下越大,天气也越来越寒冷,我们冷的缩成了一团,可坏天气并没有削减我们的兴致,随着车轮的飞转,心里那份热切的期盼也在一点点膨胀。
这时,灰蒙蒙的天际边忽然出现一抹碧蓝色的带子,随着汽车的前行,碧蓝色的带子越来越宽,看,青海湖,我激动的喊了起来,在雨雾迷漫的天地间,那条碧蓝色的带子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宽阔,青海湖,我向往已久的高原圣湖,已真实的出现在我们面前。
雨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停了,我们跳下车奔向湖边。站在湖边,你无法想象世间竟还有如此纯洁辽阔的地方,竞还有如此碧蓝清冽的湖水,渺渺茫茫,无边无际,看不到一点人类的踪迹,听不到一丝城里的喧嚣,只有蓝蓝的水,灰蒙蒙的天,和湖水上偶尔掠过的飞鸟,世界变得那么空旷而苍凉,让你感觉只有在盘古开天劈地之初,才会有这样的净土,置身这里,你的心灵也仿佛受到净化而变得从未有过的宁静。
离开湖边,我们在去往鸟岛的路边饭店里用了午餐,品尝了肉味鲜美的青海湖湟鱼后便直奔湖中五岛之一的鸟岛。鸟岛由蛋岛和鸬鹚岛组成,
鸟岛上的鸟大多是候鸟,每年的四五月间,数万只鸟儿汇聚在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岛上产卵孵蛋。蛋岛上的鸟和蛋铺满一地,一些鸟儿在不辞辛苦的孵蛋,还有一些已经做了爸爸妈妈的鸟儿领着它们毛茸茸的孩子摇摇摆摆的来回觅食,真是太可爱了。远处的湖水蓝绿相接,无数只鸟儿在迷蒙的天空与碧波间翱翔嬉戏,这里是鸟儿的家园,鸟儿的天堂。
离开蛋岛,我们坐上绿色观光车去鸬鹚岛,一路走来天竟然完全放晴了,忽然从阴冷的天气转而置身于灿烂明媚的阳光之下,心中的那份惬意无法形容。沿着石阶攀上鸬鹚岛顶,扑入眼睑的美景在瞬间便将我们淹没。被雨水洗刷过的天空蓝得那样清澈,一朵朵白得耀眼的浮云在头顶上漂移,清风送来阵阵湖水特有的咸香,不远处迎风招展的五彩经幡好像在诉说着遥远动人的神话。
还有那片水,怎样形容那片美得让人心醉的湖水!成群的鸬鹚栖息在突出的巨石上,湖水从深蓝、浅蓝、深绿、浅绿到浅黄,再到接近白色,在阳光下宁静斑斓,令人无法将自己的目光移开。岛上郁郁葱葱的野草一蓬蓬一簇簇地在微风中摇曳,一群群美丽的红嘴鸥在我们身边漫步、觅食。我们无法抵御这样的美景,像孩子似的在山坡上奔跑、喊叫、给鸟儿喂食、与鸟儿嬉戏,抓紧一切时间变换不同角度拍照,试图把所有迷人的瞬间都留下。在大自然的神功面前我们已彻底沉醉了,根本忘记这是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
恋恋不舍得离开鸟岛之后,我们沿着青海湖绕行返回。绕湖一周约为三百八十公里,公路边不时有虔诚的藏民正一步一叩首地绕着他们心中的圣湖膜拜,一望无际的金银滩大草原在我们脚下延伸。美丽的青海湖渐渐又变成了一抹碧蓝的带子,渐渐消失在蓝天白云下,可那一片碧蓝清澈、纯洁宁静的湖水,却如刀刻一般深深印在心间,久久不肯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