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几年前的夜晚了,已经是十点了。我在空调房里盖着棉被,将空调打高又低的,打低又打高。心里没来由的烦躁,无论如何也找不到一个适宜的温度,空调的风带着些许棱角,硬愣愣地在房间里打转儿。
我嘟着嘴,怎么也睡不着——房间里是安静的,一扇玻璃窗将一切喧嚣隔绝在外,太安静了,我长叹一声,转头却见母亲进了房间。
“睡不着?是不是空调吹着不舒服?”我点点头,却不自觉地紧抓了手中的遥控器。母亲看我紧张的样子,却笑起来——“不舒服就关掉吧。” “不要——” 冰凉的,冷冷的风又吹起来,我有些迟疑,却被母亲一把夺走了空调遥控器,打开那扇玻璃窗,于是世界不再安静,嘶哑地蝉鸣从窗口流进来,铺满了整张地板,我深吸一口气,有花香浮动,气氛慢慢柔和起来。随之而来的是夏夜的热意,我叠好被子,母亲和我坐到一起,窗外有风,裹着蝉鸣、花香以及夏夜的温度。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那时候夏天还没有这样热,家中空调也很少开,那时的夏夜十点钟,我早已在母亲温柔的怀抱中睡去。那些儿时做甜美的梦,依然带着花香,浮动在我的梦里,我一睁眼便可以见到母亲温柔的眸子,在似梦似醒间听到光阴流淌的声音。
后来,后来,天气越来越暖了,我已经习惯了开着空调,将房间孤独成一座孤岛,这夏夜十点钟的不眠,我觉得有什么在苏醒着,在没有空调的地方,和着花香蝉鸣,像一块石子在人的心湖上击起无数细波。
我总是对母亲抱怨,我长大了,没有小时候那样敏锐了,母亲也只是笑笑,说大家都这样。现在想来,其实我们与世界的接触真是越来越少了。科技越来越发达,我们却渐渐忘了亲近自然。夏天有夏天的温度,人离开了自然,也会失去温度的吧。
我想起小时候关于夏夜的梦,有流水,有山谷,有纳凉的一家人。还有花香和蝉鸣。
是梦吗?那是十点钟真实的回忆与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