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的
人生是什么?词典上说:“人生是指人的生存以及全部的生活经历”;美国人说:“人生就是人为了梦想和兴趣而展开的表演”;法国的帕斯卡曾经指出:“人生的本质就在于运动,安谧宁静就是死亡”; 还有人认为:“人生就是人的生命活动和生命历程,它是人的生存和发展的客观过程,涉及到人的工作、学习、恋爱、友谊等广泛的生活领域,包含着欢乐与痛苦、幸福与悲伤、光明与黑暗、顺利与曲折、友善与敌意、美好与丑恶等丰富而具体的内容”;
那么如何理解我们的人生呢?您有没有自己的观点呢?需要大家自我的总结。我想人生如一朵花,像一条河。花总有绽放的时候,但鲜艳的绽放过后总会有枯萎、凋零,河水弯弯曲曲,时而平缓,时而激流,但总会流到尽头。但谁又能否认花曾经的香气扑鼻,曾经的亮丽绚烂?但谁又能否认河水曾经奔流不息,咆哮轰鸣?
人生无常,常有潮起潮落,每个人都要去背负自己的一切苦难,独步走过心灵沙漠,荆棘,穿越人生的暴风雨和生命中的漫长黑暗,抱着自我的理想筋疲力尽、竭尽全力向前飞奔狂跑,面对冰冷般现实,压抑着心灵的痛苦,忍痛与哭啼,紧握着纤细但坚韧的倔强,拿出撕心裂肺的坚强,才懂得去珍惜生命和被你爱的人。去为那些善良与高尚而感动,在生活的微小点滴之处感受到关怀、关爱,泪流满面,纵横老泪,无论是否最终走向光辉的顶点,还是没落低点,都是你为梦想、理想而战的光辉岁月,这是光荣的梦想,是独一无二的无法克隆的人生的证明。 我爱这人生,即使是生命中绝版的苦难,总会让人生变得丰富而深刻,城府而内涵。被给予“去留无意,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看天上云卷云舒”的宽广从容。
我爱这人生,赤裸着被烈日灼晒脊梁和被岁月漂白的裸足,感触着那些高峰、低谷、沟壑、凸迹、凹痕。在每寸土地上用我炽热的血浆书写诚恳与宽宏,每一滴血,渗进大地便燃烧成熊熊火种。人生顺境固然是好,但是逆境也不要过于忿忿,人生在世不必因为逆境而埋怨老天不公、良马难寻伯乐、命运多舛,不必过分苛求生活而自怨自艾、自暴自弃,多一分浩然之气,千里快哉的洒脱和坦荡,去享受生命中一切的幸福和忍受一切不幸,只要热爱自己独有的生命,即使是那些痛苦,悲伤,都会在你灵魂深处,精神的骨髓中开出绚烂的花,飘出奇异的芬芳,四处留香。花也许会生长在戈壁悬崖之上;也许会生长在百鸟花林香丛中;也许会生长在袅娜温室之中,但无论生长在哪里,如果你有美丽的,扑鼻的芳香,就会令人喜爱,招人喜欢。就像生长在雪山上的雪莲,因为珍贵,人们会历尽千辛万苦去寻找;就像生长在花丛之中带刺的玫瑰,美丽的传说使你成为爱情的象征。我们也是一样,如果你有优秀的品质,即使你生长在那荒无人烟的孤岛上,也无需为此哭泣。是金子总会发光。即使不发光也不要气馁,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能成功。奋斗不一定成功,但不奋斗会注定碌碌无为。
我们的人生像花儿一样独一无二、短暂而宝贵。花儿枯萎就不会再绽放,而我们的生命也不会有第二次,因为唯一,所以宝贵,所以我们要懂得珍惜。在这有限的生命里多做一些有益的事,至少是有益于自己不损他人的事,这样我们才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羞愧。我们也应该谨记古人的教诲:“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不应该仅成为我们的豪言与壮语,应成为我们行动的指南。不要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活到老,学到老吧!只有这样人生才能会有意义。浑浑噩噩八十年不如轰轰烈烈二十年。你所做的每一件有意义的事,都是你生命之花开得绚丽多彩的证明、人心的证明、人性的证明。
曾经有一个这样的故事:有一道雨后的彩虹看到弧形的石桥,对她说:“我大地上的姐妹,你的生命可比我长久多了。”石桥回答:“怎么会呢?你那么美,在人们的记忆中必然是永恒的。” 不错,石桥也的确没有彩虹的美丽,但它长久地稳固地架于两岸之上,默默地把彼此沟通,默默地为人们工作,这是它生命的价值;彩虹的生命没有石桥永久,但它那瞬间的美丽却给人们留下永久的记忆。
生命是一只笔,不看你长与短,而看你能否叙写美丽的人生。即使生命长短不一,我们也要追寻生命的价值。 我们的人生像花儿一样多姿多彩,像河流一样弯弯曲曲,我们每天所做的每一件事、所经历的每一次考验,都丰富了我们的人生。愿我们的人生美丽如花、丰富如花、快乐如花。愿我们的人生像河水一样咆哮、奔腾、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