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的中国心为话题记叙文
中国,一个有着五千多年的悠久文化与文明史的文明古国。勤劳、勇敢、智慧的人民在这古老的中华大地上共同开拓了幅员辽阔的国土,共同缔造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共同发展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形成了以爱国主义核心的为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中华民族精神。
然而,二千年的风雨飘摇,清王朝的腐败无能,外国列强的肆意侵吞,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的火焰,英国发动了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强迫清政府签定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至今还灼伤着中国人的脸。痛苦着,哭泣着的中华儿女,仍挺立在世界的东方。
历史的风,吹翻起抗日战争血腥的那一页。日本帝国主义的魔爪,伸向了我中华的心脏,而卑怯可笑的国民党政府居然畏于帝国主义的威胁,攘外必先安内,卖国贼的可耻与卑鄙,让中华民族陷入更深的水深火热之中。而中国共产党,临危不惧,率领华夏儿女奋起抗争,终于取得了抗日胜利!
……
经历风霜雨雪,历经苦难坎坷,我们的祖国母亲在岁月的长河中,一步一步,艰难的挪动脚步。终于,在1949年,中国开始迈着矫健的步伐前进,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历史翻开它的新的一页:当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宣布新中国诞生了!顷刻,全国人民的心仿佛要跳出来了,全国人民都在欢呼着,跳跃着,为了今天,祖国儿女为您付出了多少的心血啊!
时光的流逝也许会磨灭人们心头的许多记忆,但充满着“血与火”的往事历历在目,警示人们永远引以为戒。《论语》曾告诫:“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古希腊哲人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里”,不就是从昔日的经验教训中时刻照看着这后视镜缓缓向前跋涉?描述与记录,回忆与解读,是人类永远不会放弃的权利。“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可以说历史是人类前进的行囊,虽可能沉重但旅程必不可少。
恩格斯曾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渐渐地,勇顽强拼搏的中国一路披荆斩棘,豪迈跨越,冲破无数艰难险阻。在一代又一代睿智的领路人的指引下豪情万丈地发展。看经济的大厦有了坚定的基础,日新月异的高度让世界瞻仰,让国人自豪。再看,奥运会,世博会,让世界看到了我们中国的伟大力量,也让国人为之骄傲。中国,正在迈着豪迈的步伐继续前进,作为祖国未来的我们,更加应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梁启超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句活引导我们找到奋斗的目标,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同时,也成为引导我们青少年为祖国强大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力量,激发我们青少年产生强烈的爱国感情和意志,我们青少年肩负着国家的重大使命,因此更应该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我们要学习先辈革命者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为祖国的繁荣和共产党的强大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操。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颂扬中学生的崇高理想!
复兴中华文明必须从我做起并拓展到整个制度的改变,只有确立、发现并承认个人的价值与尊严,才有可能找回民族文明的自信。我们应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明确的人生目标与崇高理想;我们要全面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精神素质;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绝不退缩始终充满必胜的信心。从我做起,勇于担当责任,担负起复兴中华的伟大使命。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意为天下大事的兴盛、灭亡,每一个老百姓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爱我们的祖国,但我们更应该为她体现出我们的价值。苏霍姆林斯基说:“热爱祖国,这是一种最纯洁、最敏锐、最高尚、最强烈、最温柔、最有情、最温存、最严酷的感情。一个真正热爱祖国的人,在各个方面都是一个真正的人”。我们愿以我们的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党民同心,带领中国飞向未来,带领中国驶向蔚蓝的大海,带领中国攀登最高的巅峰,我是你的,我的祖国!都是你的,我的这心、这灵魂;假如我不爱你,我的祖国,我能爱哪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