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9月13日是我的10周岁生日。这一天,我们家热闹非凡,爷爷、奶奶、外婆、舅舅一家都闻讯赶来为我庆祝生日,老爸还特意开车把快九十高龄的婆婆也接来了。
中午时分,我们一大家子浩浩荡荡前往附近的酒店就餐。大家围坐一桌,一边等待服务员上菜,一边说说笑笑。我和我的几个小朋友兴奋异常的在人群里窜来窜去地玩闹,外婆乐呵呵地看着我们几个小孩,不由自主地感叹:“我们家旻旻这一代真是蜜罐里泡大的啊!年年都过生日!”我好奇地问:“外婆难道您小时侯就不过生日吗?”一边的爷爷、奶奶听到这话,都呵呵大笑起来。爸爸拍拍我的头,说:“你这孩子!不要说你外婆他们了,连你的爸爸妈妈小时侯也没像样地庆祝过一回生日哦!”妈妈看我有点闹不明白,就向我解释道:“你姥姥这一辈人小时侯吃穿都成问题,哪能过什么生日啊;爸爸妈妈小时侯虽然吃穿不成问题了,但也只能刚够解决温饱,大多数人家还是没有闲钱闲心给小孩过生日的。要说好日子可还是近十几年的事情。”“是啊是啊,变化最大的还是这十年了。”大家都在一边纷纷附和。老爸今天更是大发感慨:“就说咱们家这十年吧,你出生时原先住在70平米的房子,那时已感觉很满足了,现在130平米的房子住了几年却还想着换更大更好的房子;那时小汽车对于老百姓来说,是遥遥不可及的东西,现在你看看,小区里车满为患,你老爸我,也说买就买了一辆,呵呵。”他喝了口茶,继续说道:“再说县城这几年吧,变化也真叫大!道路四通八达,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以前偏僻闭塞的小城已发展为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全国百强县啦。你瞅瞅:令人心旷神怡的湖滨景观大道、 颇具江南特色的通贤商业步行街、一排排崭新厂房整齐林立的古柏开发新区、粉刷一新又保存完好的游人如织的高淳明清老街、还有夜晚让人留恋忘返的几个城市广场……”一直笑眯眯听着的爷爷,这时抢过话头说:“俺们乡下这几年变化也大啊,村村水泥路,户户盖小楼,电话、彩电、冰箱。。。以前农村人不敢想的现在都有了,政府又帮俺们办了合作医疗,生个小病什么的都能报销。真是越活越美越踏实!年头,村边靠镇子附近的广场造好了,你奶奶一个热天的晚上都赶去和村里的老婆子听着音乐一起甩甩胳膊踢踢老腿什么的呢!”坐在一旁看电视新闻的舅舅忍不住扭头大声说:“这就是电视里常说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城市和农村携手全面奔小康!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啊!”大家听了会心的哈哈大笑起来,年迈耳背的婆婆似乎也听懂了,连连点头说:“小康好啊,小康社会好啊!”
菜上齐了,冷盘、热盘、红烧甲鱼、油焖大虾、清蒸肉圆、茶菇炒鱿鱼。。。山珍海味,一应俱全。妈妈帮大家斟满饮料和酒,那边舅妈已帮我点燃生日蜡烛,小表妹已迫不及待地唱起了生日歌。该我吹蜡烛许生日愿望了。我望着四周一张张笑意盈盈的脸,脑海里飞快地想着:我好喜欢今天这个气氛啊!许什么愿呢?旁边电视里传来一首熟悉的旋律“感--恩--的--心….感--谢--有--你….”恍然间,我觉的自己突然长大了许多,对,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吧!但愿年年有今朝!但愿我的家人永远和和美美!但愿我的家乡越变越美!但愿我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