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国王。
他把他的国家治理的非常好,国家不大,但百姓们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十分幸福。
国王有三位美丽可爱的小公主,
三位小公主们从生下来就具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当她们哭泣的时候,落下的眼泪会化作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钻石,价值连城。
有一天,国王发觉自己年事已高,自己的国家还没有人可以托付,公主们也没人照顾。于是昭告天下:
“众所周知,我有三位的公主,她们每个人都拥有举世无双的美貌,而且她们的眼泪可以化作昂贵的钻石,一个月后,我将为她们召集所有的优秀的男人,让她们挑选自己心仪的丈夫————被选中的人将有机会继承我的国家和财富!”
一个月后,国王的城堡里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王子,骑士和富豪之子。一个个都是英俊潇洒,器宇不凡。
他们自信满满的围在王宫里,等待着公主们的到来。
正午的时候,国王带着他的三位公主们来到宫殿。为了表示对远道而来的客人的欢迎,大公主在现场为众人唱了一首歌,嗓音清澈,犹如天籁;二公主在现场为众人跳了一支舞,步伐轻盈,身段美妙。而最年幼的小公主,对着众人浅浅的一笑,就躲在国王的身后再也不肯出来。
国王尴尬的解释道,请大家不要介意,小公主自从生下来后就没有说过话,而且很怕生人。
为了博取公主们的亲睐,大家纷纷展示了自己的长处,有的当场写诗作画送给大公主,有的为二公主表演剑法和马术,有的拿出世间少有的奇珍异宝献给小公主。
大公主和二公主都很开心,也渐渐有了自己的决定,只有小公主静静的依然躲在国王的身后。
大公主最后选择了一个王子,那个英俊的王子对她许诺说,会为她征服全世界,在每座城堡上刻下她的名字;
二公主最后选择了富豪之子,那个聪明的男孩对她保证说,他会赚很多钱,为她建立一座世界上最华丽的宫殿,里面摆满美丽的奇珍异宝;
小公主平静的看着那些人,摇了摇头。
正在国王准备宣布结果时,从人群中走出一个年轻的牧羊人,他径直走到小公主跟前,在她耳边说了一句话。
小公主忽然笑的很灿烂,她毫不犹豫的挽住了牧羊人的手。
就这样,三个公主都有了自己的伴侣。
五年过去了。。。
大公主的丈夫用眼泪变成的钻石招兵买马,四处征战,百战百胜,每一座被他征服的城堡上,真的全都刻上了大公主的名字。大公主的名字,变得家喻户晓。她觉得自己很幸福。
二公主的丈夫用眼泪变成的钻石作为成本,生意越做越大,当然,生意做得很大之后,也就不需要钻石了。他不愧是商人之子,简直是天生的商人,很快,就积累了海量的财富,虽然还没有建造出世界上最最豪华的宫殿,但是二公主也已经很心满意足了。她觉得自己很幸福。
小公主自从那天跟着牧羊人离开国王的城堡,就开始周游世界。后来他们找到一个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就定居了下来。
牧羊人花了半个月的时间,用木头和稻草搭建了一个大房子,又做了很多家具。他们在房子的后面种了很多蔬菜,在菜地的周围,亲手做了一排栅栏。小公主把她见到的好看的花,都移植到了自己的小花园里,虽然不知道这些小野花叫什么名字,可每天看到它们就会很开心。傍晚的时候,他们会坐在湖边钓鱼,或者数星星。
他们一直很穷,但是他们生活的非常开心。小公主渐渐地开始开口说话,她只对牧羊人一个人说,什么都说,天上的云彩啊,河里的鱼啊,树上的鸟窝啊,头上的蝴蝶啊一天到晚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牧羊人常常坐在湖边,安静的听她讲故事,一直到小公主讲着讲着,累得睡着了,把她抱回房间。
国王病危,他派人找回了三个公主和她们的丈夫。
他很惊讶的发现,小公主夫妇穿着干净整齐却打满补丁的衣服,他好奇他们为什么这么贫穷。要知道,小公主随便一滴眼泪就足够买一家衣服店。
牧羊人说,因为我从来不让她哭泣。
国王立刻决定,把王位传给牧羊人。
也许每个人对于幸福都有自己的理解,答案从来都不是唯一的。但是只有牧羊人懂得什么是珍惜。
国王问小公主,当年牧羊人跟你说了什么话?
小公主说:
“他在我耳边说,即使你的眼泪可以化作最昂贵的钻石,我宁愿贫困潦倒一生,也不许你哭。”
最珍贵的眼泪,不是能化作钻石的眼泪,而是不会落下的眼泪,因为珍惜你的人,不会让你哭。
我没法承诺能给你太多的东西,
但我会告诉你,我不许你哭。(请珍惜那个不会让你流泪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