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改革开放2
俗话都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各个不同的地方的发展进度都不相同。更不用说国家的变化了。
中国老百姓有很高的政治热情,当天的报纸刚贴到阅报栏上,马上就围起了热心的观众,大家都想知道最近发生了什么事情;挑着担子卖金鱼的小贩,他有举重运动员一样的力气,因为鱼缸里面都装满了水。在中国,从南到北,人们每天做广播体操,大家对那些突然集体做下蹲或其他体操动作的人群已经习以为常。就是在列车停车期间,也有乘客跑到月台上去做体操动作。许多中国人喜欢笑,甚至谈论最忧伤的事情时,也带着这样的笑容;上年纪的中国妇女很少笑,因为她们的畸形的小脚只能穿着儿童的小鞋,每迈一步都会令人痛苦。新社会对她们来说,来得太晚了;解放前,由于寒冷、饥饿、疾病以及工厂里繁重的工作,孩子们像苍蝇一样死去。而现在给人的印象是,所有解放以后出生的孩子都平平安安。原因不止在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还在于预防的改善。新中国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条件,他们有幼儿园、保育所、学校及少年宫。生活水平提高了,开展了预防疾病和注射疫苗的工作,在家长与建设者之间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竞赛;。中国工人不喝啤酒,他们喝热茶。
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渐渐地使全国人民都富裕起来(还没有最终完成)。社会文化上:虽然教育体制不是最为明智,但也提升了不少。各种文艺水平越办越高,渐渐地在国际上站稳脚跟。人民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世博会也在中国举办。随着国力的壮大,人民也越来越富裕,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讲究。但最近极端排外的民族主义有抬头现象,不理智的愤青也对社会产生一定民族情绪的影响。这都对中国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不利。我们现在还不能有浓重的民族主义。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