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改革开放3
谈到这个词,也许我们特别的熟悉,或许是如今我们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了,甚至每年的热搜词里也总归少不了它。老人们的讨论里总会夹杂着社会的美好以及改革开放的带来了便利的感慨。然而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却少有了一丝的感触,或许这正是印证了那句话吧,“我们生活在最美好的时代了”。没有战争、没有饥饿,如今更多的烦恼早已经变成了自己和自己在思想方面的争斗,而物质的东西早变得不再那么让人心生烦恼。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这才是如今越来越多人的追求。
回忆起时代的变迁,爷爷总是那么的有发言权。他经历了我们所从未经历过的最穷的时代以及最动乱的时代。那时候他怕过土匪、怕过饥荒、害怕过军队。无时无刻的都是在恐惧里活着,最穷的年代里,家里几乎只有一件衣服。如今我们每年都要每个季度都要买新衣服,在他们当年也只有过年时才会有一件衣服,而且得来不易。没衣服的时间里,总是谁要出门谁才可以穿衣服,所以他们小的时候基本没穿过衣服。而那时候吃的就更少了,基本每天饿肚子,最严重的年代里,他们把世界上能吃的东西都吃完了。树皮、野草、土……只要能充饥就行。没当说起,他总是感慨万千。“旧的社会里,能饿死人。如今我活在这么好的时代那时候就像个梦呀!”许许多多发自内心的话语,也许正是对改革开放最好的赞美了吧。
父亲的童年是在困难时期过度到改革开放时期的,他出生于西北的一个小城里。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养成了那个时代的人特有的勤劳朴实的品质,以至于后来每次向他要零花钱,他总会给我说起他们年轻时候的辛苦生活。小时侯贫穷,他也就很小的时候就理解了爷爷奶奶的辛苦,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很小他就开始照顾弟弟妹妹们了,真正的承担起了作为大哥的责任。这样的场景如今很少能够看到了,而当年他上学时都是走路去,把钱都节约下来然后给家里用。当年吃不饱还省着吃的他,如今也开始学着营养搭配了。也开始注重健康,会为了身体健康而花钱了。
而如今我长大了,陪着父亲坐火车时,他也发现了如今巨大的变化。他年轻时外出打工,坐着很慢的火车,没有空调。春节回家时,没有座位就裹着被子在过道里发抖。如今他总会说:“看看你们,这都是在享福了。”这也许就是他对这个时代的最佳感悟了。
而如今随时随地的方便快捷的一些设施早已经数不胜数,当年笨重的电话每个村也只有一台,如今手机变成了人手一部。电视多姿多彩传递这时代更新的讯息,而爷爷也开始做他们当年想都不敢想的事,学起了电脑。谈起这些他总会笑着说:“老了也要跟上你们年轻人的脚步嘛。”他的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
对于精神而言,我们一直在发展。很多人谈到这些总会由衷的赞赏,年轻一代人的素质变好了。也许这样的一句话,更多的是总结和传承。我们是在他们的经验以及优秀品质的滋养下成长的,如今才有了这个美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