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有时间多陪陪父母吧,不必深究是否扎堆、突击、作秀。当然这里的孝,确实不是简单意义的“供养”,否则与牲畜何异?孔子说:真正的孝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和颜悦色态度谦恭。
孝顺,不是物质的满足,而是精神上的慰藉,要常回家看看。北京大学前任校长周其凤因为工作繁忙,错过了老母亲八十大寿,90寿辰的那一天,带着记者郑重其事地回湖南浏阳老家。跪拜母亲时,娘俩相拥痛哭。没成想照片流传网上后,却引起很大质疑,认为:当众下跪“孝题大作”成分,不是真正的孝顺。
周其凤上任北大校长后,曾对该校自主招生政策进行补充,增加了“凡发现生活中不孝顺父母者,一律不予录取”一条,对孝心的看重可见一斑。下跪是为感情的表达,其实无可厚非,无论是拥抱,握手还是喜极而泣,只要是真心流露,无所谓秀不秀。总比借口工作忙,脱不开身常年累月不回家要好得多吧?若能引领风尚,作秀又何妨?所以说,与其花工夫质疑别人作秀,不如学学孝道,关心一下父母。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生活中,许多人因为粗心、懈怠而错失尽孝的良机,留下了终生的悔恨。这也提醒了我们,别再借口“忙”而疏忽了盼望儿女回家的心。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孝”一直被人们放在首位。如《弟子规》中的“首孝悌,次谨信”。尽孝固然离不开物质条件,但不能把孝心和钱财等量齐观,特别是在温饱不愁的情况下,孝应该是对父母的尊敬、关心和体贴,是精神意义上的东西。
有一位失祜老人,把仅有的房子以一万美金卖给了一个年轻小伙子,而的条件就是希望他有空的时候可以跟自己聊聊天。可见陪伴才是父母最渴望的孝顺。无独有偶,央视也播放过这样一则公益宣传片——《别让等待成为遗憾》:母亲用手抚摸着儿子的脸说,等你考上大学了,妈妈就享福了;上大学后说,等你毕业工作了,妈妈就享福了……一直等到母亲病倒住进医院,为工作打拼的儿子才来到母亲的病床边,泣不成声。这则公益广告告诉我们:享福不能等待,孩子尽孝更不能等待;带着体温的行动,才是最崇高的孝道。
不要等到为人父母后,才真正体会到“养儿方知父母恩”这句话的真正含义。百善孝为先,有心需趁早。时光无情,我们在长大,父母在衰老。希望生活中的我们抓紧一切可以回家的时间,多陪陪父母,早点尽尽孝心,别让感恩的心留下太多遗憾。
周末了,恰逢父亲节,放下手中的事情,去探望探望年迈的父母吧,陪伴是最实惠的孝心,最长情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