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诚信是金》800字
诚即诚实,就是忠诚老实,实事求是,不说谎,不虚伪,言行一致;信即守信,就是言而有信恪守信约,说到做到覆行诺言。信以诚为基础,有诚才有信,离开了诚,就无所谓信。
我有时候也会说谎,看了《筑造诚信森林》后,我现在才知道,说谎就是一个不讲诚信的坏习惯,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有一天,在下课的时候,我和金宇翔听见某同学说他今天带了40元钱,要买两辆赛车,一辆给自己,一辆给别人。我和金宇翔都说:“送给我吧!”结果又一节下课的时候,某同学跑过来给了我20元钱。放学后,我就去小店里买了一辆赛车。回到家,妈妈看见我的赛车,就问我:“这辆赛车是哪来的?”我就说是同学送的。妈妈说“别人的东西不能拿明天还给同学。”我答应了。但我第二天没有还给同学。可邵老师却来找我谈话了。
通过谈话我知道了原来同学的钱是从他妈妈那儿骗来的,他妈妈还告诉老师是我诈了同学的钱。听了老师的话我蒙了,事情怎么会这样的,立刻我就后悔了,要是听妈妈的话今天把赛车拿来早上就还给了同学事情就好解释了。放学后老师打电话向妈妈反映了情况。妈妈狠狠地批评了我:“,你已经长大了,应该懂事了,别人的东西不应该拿,答应的事情就应该去做好,不诚实、贪小,是的错误,这样下去,不仅害了自己,也辜负了老师和爸爸、妈妈对你的希望。”从这次教训我体验到:金钱可以买到许多昂贵的东西,可它却买不到“诚信“,因为诚信不是买来的,而是要靠一个人平时诚实守信养成的结果。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立身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
诚信,就是我们每个人的一份责任,体现着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的襟怀坦白,体现着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因而,我们必须从自己做起,从小做起,诚信立学,诚信立行,诚信立身恪守诚信。做人如果不诚实,不守信,不仅欺骗了别人,最终也害了自己。我们要意识到必须有一颗诚实,守信的心灵是多么的重要啊!诚信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若失去诚信,便把一切都失掉了。
读者们,让我们手挽起手,让诚信扎根我们的心灵,遍布每个角落,使我们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