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向阳2
微风吹拂,嫩绿的柳枝摇曳出婀娜的身姿,调皮的阳光钻进缝隙,洒下点点光斑。
伫立窗前,暖暖的阳光洒遍周身,霎时我满心欢喜。然而此时我的目光却停留在那一株雏菊上,它安安静静地躺在花园的角落里——那是朋友去年送给我的生日礼物。
可我对植物并不感兴趣,去年朋友送给我时,我心里嘀咕道:“一盆花有啥稀罕的!”但又不忍拒绝朋友的好意,勉强收下之后便随意放在角落里,自此不管不顾,几月之后便成了今天这般模样:纤细的茎枝连微风都可以让它起舞,茎枝上有一朵小小的、粉嫩的花,花瓣紧紧地包裹着花蕊,活脱脱地就像一位娇羞矜持的少女,纤细、瘦弱的模样让人怜爱。
一天傍晚,我正走在路上,身旁却突然刮起“呼呼”的大风,这夏风来得猛烈,卷起阵阵沙土,沙土随着风向的变化而肆意飞扬,风沙在我面前形成了一堵“风墙”。我逆着风走,每一次抬腿,仿佛都有千斤重的东西绑在脚踝一般,踉踉跄跄地,我终于回到了家。
进了门之后,我连忙将门关上,之后坐下来,深呼吸了几次,这才从刚才的惊慌中缓过神来。
突然,“轰隆隆”一声惊雷响过,豆大的雨点急促地拍打着窗户。“啪、啪、啪”的声音铺天盖地地袭涌过来,空气中夹杂着泥土的气息与凉爽的雨意悄悄地钻进心间,这种感觉不是清爽而是担忧,一种莫名的担忧逐渐蔓延。
“对,那一株雏菊!”我噌地站起身来,大步朝着窗户走去。目光飞过窗户,落到那一株雏菊上。此时外面已是风雨肆虐,柳条被吹得东摇西摆,甚至有些已经逃离了树桠,不知到哪里去了。花园里的植物也被这风雨折磨得七零八落。我看到那株雏菊在狂风中瑟瑟地颤抖着,柳叶状的花瓣也飞扬起来,不知飘落何方。花瓣吹走了,只剩下花蕊,它孤独地对抗着暴风雨,对抗着随风飘扬的尘土,对抗着乌云遍布的夜空……
我开始内疚起来……
风雨终于在第二天早上停止了它肆虐的步伐。我走到楼下的小花园,泥土还是湿润的,柳树被折去了很多枝条,显得有些突兀。我在一处角落里发现了这盆雏菊。它还是风雨前的样子,又似乎多了几分不同。没有了周围的花瓣,花蕊直直地凸现出来,一直朝着太阳的方向,贪婪地索取这久违的温暖,享受着苦战过后难得的养分。
是啊,上天是公平的,它给了每一个生命抵抗逆境的钥匙,虽然人生处处有逆境,命运时时有阴霾,但心若向阳,又何惧困境与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