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3
如果有人问我,拒绝是什么?我一定会告诉他完整的意思!如果有人问我,平庸是什么?我一定会说:“你认为呢?”——题记
当我看到这个作文题目时,脑中影射出两个巨大的字“庸俗”,窃喜之感蔓延脑海。涌来连绵不断的思绪,轻拍着我的海岸,文字与文字之间互相撞击,声音越来越猛烈,“海浪”一层比一层高,冲击着这四个字所形成的柏林墙,但却没有一句话能够冲破。刺眼的阳光在不断的位移,覆盖“海面”上的阴影越来越大,是黑暗还是空白,我已分不清。它成功的拒绝了我脑海中所有平庸的文字,看似庸俗的未必庸俗,貌似高贵的未必不平庸!
人从出生开始就被赋予了接受或拒绝的权力,某种物质,或某种精神。在每一次行使权力时,某种“元素”必然会潜移默化的发生质变,是缓慢还是疾驰?在“地表面”还是“地底”?又会与哪种“元素”结合产生反应,是物理性质还是化学性质?但唯一确定的是反应结果必在当下或未来生成新的物质存在着某种影响力。
如果可以穿越,我定会穿越到楚国,在那个汨罗江的河畔。看看那个举世皆浊惟其独清,众人皆醉惟其独醒,宁赴湘流,葬于江鱼之腹中也不愿世人皆浊,而??淠喽?锲洳ǎ?谌私宰恚?J其糟而?f其酾的屈原,至死保持着高尚的情操,让江水洗净他的身躯升华他的灵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以死来唤醒平庸的民众和士大夫!拒绝世俗上的一切尘埃,平庸的思想,平庸的生命,拒绝随波逐流,同流合污的平庸。就算身陷泥淖,也能开出洁白的花,即使乌云蔽日,也有刺眼的光!我想,屈原开创的的“楚辞,骚体”定是他拒绝平庸后在文坛上开出的奇葩!
如果可以穿越,我定会穿越到东晋末期的时代,领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欣赏落英缤纷的美景,感受“五柳先生”所想象的大同世界!曾经看到一个装修公司的名字叫“阡陌装饰”,“源自生活,拒绝平庸”的广告语醒目到刺眼。我想,在当时如果陶渊明没有拒绝物质与名利的平庸,没有拒绝世俗的平庸,那就不会有田园诗的出现,桃花源也就不复存在。那么这个装饰公司自然不会出现在我的视线内。幸好,他拒绝了。以淡定的心态,从容的走出了不平庸的人生!
在今天这个由金钱与权力主导的年代,那些由金钱堆砌的粉墙黛瓦和华丽外衣下,住的是怎样的人?掩盖的是怎样的一颗心?不可否认,没有人会绝对放弃对金钱、地位的追逐,那样将无法生存最终被淘汰,更不用说呼喊拒绝平庸的口号,那只会沦为更为平庸的笑话。
平庸总是在折磨着人的思想,每个人都想要成为焦点,一时或一瞬,或明或昧。努力奋斗追逐着,那些追逐梦想的人,有没有想过你追求的到底是什么?累并快乐着还是为了完成义务?在追逐的过程中,梦想是不是早已被金钱或者某种欲望笼罩上一层迷烟或者已经被代替,丧失了原有的自己!
每个事物,每个思想都会互相影响,要么“吸引”,要么“排斥”。互相“吸引”的会随波逐流,最终汇入一条叫“平庸”的河流。在那个河流里,过着同样的生活,有着同样的思想!互相“排斥”的,则会自立门户,经过风雨的打击,慢慢凝聚成一条河流,有着自己的快乐世界!
拒绝平庸的条件无关贫富,无关苦乐。它的基础建立在你的内心,内心是怎样的一个世界?接受什么?拒绝什么?在世俗,诱惑,贪念下能有多坚定?拒绝平庸,绝不是一个不字那么简单。从拒绝的那一刻起,意味着这一场靠毅力才能取胜的战争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