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2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今世之人,多以奉行中庸之道自喻,即与世俗同流,人云亦云。而其自身便少了一些原则,多了一些铜臭;少了一些坚守,多了一分谄媚。
而我要说,拒绝平庸。
知识分子这个词,起源于西方,原指有理想,有学识,为社会奉献,教化他人的一类人。在古中国,也有一个准确概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继往圣之绝学,开万世之太平。
但在今天,这一神圣词汇有了新的解释,在现代汉语词典上,知识分子被释为:具有高等学识,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人。
如此一来,知识分子这一词似乎变得平庸,泯乎众人了。从孔子、苏格拉底一类的师表、楷模,变成了如今天教授、专家之类的“知识分子”。
现今社会的娱乐化,亦使知识分子们愈加平庸,从泛滥的“说三国”、“说明清”,再到忙于为“超女”们正名,平庸的知识分子令人茫然。
因此,人们开始更多地关注那些20世纪的知识分子们,怀念鲁迅的锋利,怀念章太炎的狂狷,怀念李大钊的理想,怀念陈寅恪的执着(执著)……
马寅初生于19世纪末,也曾是清末留美幼童,其在经济学领域上的成就在今天仍有着深远的影响。
然他之所让人倾慕的,不仅是学术知识,更是他的坚守,他的不甘平庸。50年代末,年逾古稀的马寅初发表了《新人口论》,陈述了控制人口增长的思想,却遭到了中央领导的一致抵制。但他却不退缩,屡屡发表论文支持自己的言论。为此,老人甚至遭遇批斗和迫害。面对忘年之交的周恩来的劝导,马寅初发出了“吾爱吾友,吾更爱真理”的呐喊。
北岛的诗中曾说: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崇高是崇高者的墓志铭。看,在那镀金的天空中,飘满了死者弯曲的倒影。马寅初的身影并没有弯曲,他用自己的坚持,自己的不甘平庸刻写了崇高者的墓志铭。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我却要说,拒绝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