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3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我们都是其中最微渺的存在。我们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因此,请拒绝平庸,追求卓越。
明月清酒,篇篇华章传千古
御手调羹,贵妃捧砚,力士脱靴。他李白睥睨于世,拒绝平庸,不屑与阿谀奉承之人为伍。那天玄宗赐金放还,他仰天大笑出门去,策马奔腾,一路向前。于青山绿水间,饮酒舞剑,高吟:“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试想,如果李白肯平庸似书生寒窗苦读只为仕途,那么哪里会有“人生达命岂暇愁”的乐观?如果李白肯平庸似奸臣摧眉折腰,那么哪里会有“与尔同销万古愁”的豪气?如果李白肯平庸似宦臣以笑颜对君王,那么哪里会有“欲上青天揽明月”的飘逸?李白拒绝平庸,从不愿随波逐流,因而终成浪漫诗仙。若你拒绝平庸,你便不凡。
两袖清风,淡泊安然做学问
那位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使者满眼期待的看着白发苍苍的老者,“先生,你真的不再考虑一下吗?十六万美金,只讲学半年。”那老者摇摇头,他说:“我都姓了一辈子钱了,难道还迷信钱吗?”这老者就是钱钟书,学界泰斗。
面对金钱的诱惑,钱钟书坚定原则,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不愿将学问与金钱挂钩。正是因为他拒绝平庸,才使他能看清功名,专心做学问。正是因为他拒绝平庸,才使他成为了为人称道的学界泰斗。因此,拒绝平庸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阴冷牢狱,成就黑人的梦想
监狱的铁门缓缓打开,一个伟岸而略显疲惫的身影徐徐走来。他回望那艰难的牢狱生活,他说:“若不能把怨恨留在身后,那么其实我仍在狱中。”他是曼德拉,那个曾经愤怒的少年,为了解放黑人在狱中度过漫漫二十七年却从不言放弃。
是什么让曼德拉由生死不定的阶下囚一跃成为“全球总统”?是什么让他成为联合国唯一给予庆生荣耀的伟人?是什么让他真正改变了世界对黑人的看法?是在遭遇挫折后绝不平庸地缴械投降使然,是在遭人白眼后绝不平庸地放弃梦想使然,是在明白路途艰难后绝不平庸地停止前进使然。由此可见,拒绝平庸,你就有了改变世界的勇气。
现代社会浮躁不安,人人都想有一番作为,却终究碌碌无为一生,这便是平庸。要想拒绝平庸就要树立自信,并且持之以恒。我们要相信自己可以有所成就,即便是最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得出彩。
请跟平庸说再见,拥抱自己崭新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