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习班的环境很脏。桌角隔着垃圾桶,被堆满了,还在膨胀着。墙上有花花哨哨学生费心的刻画,桌椅被挤得很近,好像心脏也被压缩了,奇妙的拥挤与窒息。大家都挤在,五十个人的小教室。
补习班的卷子很多。每天拎着一打卷子进门,灰色的纸张密密麻麻的字体,压抑得像雷雨时的天,小小的屋外还轰隆隆地打着雷,雨幕隔绝了两个世界。让人头昏眼花而微微困倦作呕。讲课时高分贝的声音使耳膜发痛,渐渐地就只听见笔触和纸张沙沙的滑动声。
补习班的下课很晚。从正午阳光普照到踏着坑洼的路离开,月光把路灯的影子拽住,拖得很长,孤单地摇晃,融入夜色的是疲惫的剪影,细数着属于自己的寥落。四节课上过,好像经历了一个春秋一个寒暑,一个折磨的轮回。把耐心与恒心全磨光了。
补习班的课很难。常常失去信心一个劲地抱怨,我很擅长的。嘴巴像打开了的魔法匣子关不上,如果单凭说话就能把那些云里雾里弄清楚,那么这样就足够了。
补习班的作业很烦。网站上明明有说零作业什么的。干脆就不做好了,反正人分三六九等,三班也是差班,怎么样都没关系听老师讲答案罢了。怎么说着,偶尔还是动两笔好了。
补习班的饭很难吃,第一次吃是尝鲜,可是吃个十次八次不管是有多饥肠辘辘都会腻了。那张小白兔纸样的饭票,每天随着捌元的流失被塞进钱包。
补习班的课间很短,十分钟较之上课微不足道,连趴在桌上睡觉的兴致都没了,灯光还灼烧着神经,只有这时才感到白驹过隙,往往连厕所都没上完就要急匆匆地赶回。
我厌烦这样的补习班,毋庸置疑,几乎没有一样东西是令人欢喜的,就像苍蝇一般阴魂不散,只是烦而已。日复一日,渐渐地连时间也被盛夏的温度荼毒地模糊,构成黏糊在一起的一团。
在这样一个夏天,从来没有试过过得这么慢的暑假,慢慢地煎慢慢地熬,像炖鸡的过程,足以让那些积极向上的动力吞噬地无影无踪,考试也足以扼杀那些迷蒙的春秋大梦。按成绩分的班,赤裸裸的排名,十八次就这么慢慢地磨着,身心疲惫。
当初是我自己向父母提出上补习班的,甚至大言不惭,请让我的暑假充斥着补习班吧,那样的话。因为有一个目标值得努力是很幸福的事,想要更多的提高,能力的不足,只有进步才能使人感到充实。这样的话看起来虚伪而令人难堪,带着一点鲁莽的、贪功冒进的心理。因为太过轻率。
但是吃不消,人是生性爱玩的,比起题深似海。不忿与超于现实外的天马行空只有在呷了一口茶默默地享受苦涩的时候醒来。然后一切回归到最最日常。
不管是哪个人,曾经都会有一个梦。只是总归在现实的面前粉碎得连尘埃都不如了,只剩下逆来顺受。还那么追逐着的人,没有叫做失败者的,只是不是成功,即是英雄。不是那么高昂的东西,基于从众心理,只是如果是大多数人都能够坚持的,我也不会轻易放弃。
苦里有乐也不是作假,只是要敢于去品尝,咖啡的苦里也总有盘旋的一分甜,那些凿壁偷光的快乐,能更多学习到东西细小的快乐,在真正的辛苦中被殆尽,却又在味蕾上交缠缱绻着被洗涤得更甜。有些心情是不会因为任何东西而改变,任何事物而停歇的。
第一次上补习班的时候,我是很高兴的,源于这种快乐,即使被分到差班也不再是什么耻辱。我不敢邀功什么辛苦,实际上我确实从来都算不上用功,一有时间都用在玩上面,我不会忏悔,不会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话,我只有低下头继续走自己该走的路,对没有经历过真正风雨的人来说,和真正的辛苦比起来算不上辛苦的辛苦,和真正的坎坷比起来算不上坎坷的坎坷,我从来不坚强,但即使稍微的汗流浃背,依然铿锵地走下去,不管是怀有何种感情的,这都是属于自己的生活。
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从来没有比这更艰辛的事,也从来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了。
我还是没有喜欢过这个又脏又乱令人厌恶的补习班,但也并不是每一刻都那么艰难。把困难巨大化了,就好像无法跨越的鸿沟。但其实也只是脚踏实地地那么一小步,太阳绕了半圈后,羞赧地走了,只是月光拉出的影子,被从教室涌出的人流熙动而交叠,从没有孤单过。
莎士比亚说,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