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看了《狼图腾》一书,对狼有了新的认识。在人的眼里,狼往往是坏与恶的象征。像狼心狗肺、狼狈为奸、鬼哭狼嚎、虎狼之势、虎穴狼巢、进退狼狈等词,都说明狼是卑劣的生物。其实,狼是一个豪迈的动物,它顽强的毅力远远超过了人们的想象。遇到危险时,它们可以咬掉断腿逃生,疼的受不了也能保持沉默。
他们还会把刚吃的东西吐出来以减轻体重便于逃命。不仅如此,狼群有严密的组织纪律,撤退时猛狼冲锋,狼王靠前,巨狼断后,完全没有鸟兽散乱的情况。
撞上大批猎人时,一两只狼就会引开猎人来保全集体。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些军人开着大马力的吉普车肆意杀狼,其中一只狼为吸引军车被狂追了数十里耗尽了最后一口气轰然倒地,以自己悲壮的死换来了狼群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