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狼图腾小狼小狼》这本书,我觉得我又增长了许多知识。
狼是维护生态平衡的动物,没有了狼,草原、树林就被食草动物占领了,这些地方的植物被吃光了,这些地方必定得沙化,就像蒙古老人说的:“狼是腾格里天派下来保护草原的,浪没了,草原也就保不住了。”我们人类有许多兵法,可是狼比我们人类还早就会兵法了,他们会打近战、夜战、奔袭战、游击战、运动战,还会打地道战和青纱帐战,狼可是天下第一兵家呢!我们汉族人恨狼,有许多词语都这样子,比如:狼心狗肺、狼子野心、野心狼、狼来了…….可是蒙古人却把狼像神一样供起来,我觉得因为狼是维护生态平衡的动物,才会这样的。蒙古草原狼拒绝服从,拒绝被牵,才是一条好狼,我觉得如果狼做不到这一点,岂不是成了狗了吗?看到书中末尾故事的结局是不好的,小狼死了,我欲哭无泪,它提醒人们要保护大自然!
这本书使我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