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这本书讲的是主角陈阵从北京到蒙古学习的事。陈阵到了蒙古,对蒙古狼产生了兴趣。蒙古人崇尚狼,他们认为狼是腾格里(也就是咱们所说的天)派来的,他们每回长啸时,鼻子都朝着天上;他们每回打完了一大批猎物都要转几圈圆形才吃饭。蒙古人认为他们是再向“腾格里”报告。在蒙古,人们把打狼认为是最羞耻的事情。是侮辱上天。
因为狼被蒙古人信奉,所以蒙古人死后要裹上毛毯放到马车上在土坡上让马奔驰直到死者被颠下来才回到家里。死者被狼吃了以后,人们认为狼会把死者带到天上,所以每当死人,都要让狼吃了。在蒙古,蒙古狼很有耐心,一般伏在草丛中,一呆就是四五个小时才出手。蒙古狼被蒙古人信奉还有一个要点。
是他们保住了草原,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每当春天,嫩草绿油油的,黄羊就成群结队地出来吃草,它们吃草跟收草机一样吃的极快,极干净,被啃过的草地没一片不是光秃秃的。因此,陈阵掏了一窝狼崽又养了一只小狼进一步观察。
读完这本书,我的感受是蒙古狼精通每一样兵法,真让人感慨万千,蒙古狼仿佛有神助一般,每一次狩猎必成功!他们有团结意识,不丢弃每一个同伴,他们团结一致干什么事都一起干。所以战无不胜。我们要向蒙古狼学习,团结一心不吵架。
同学们,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很敬佩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