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里面有许多精彩的童话故事,《皇帝的新装》这个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前,有一位皇帝非常喜欢穿新衣服,一点都不关心国家大事。有一天,有两个骗子来到了这个国家,告诉皇帝说他们可以织出世上最漂亮的布。而且这种布的特点就是凡是不称职的人或愚蠢的人,都看不见它。于是,皇帝叫他们马上开始工作,两个骗子摆出两架织机,装作织布的样子,但事实上织机上什么东西也没有。皇帝和一群大臣去看织布的进度,他们所有的人什么都没有看见,但为了证明自己不是愚蠢和不称职的人,他们都撒谎说看见了特别漂亮的衣服。皇帝把身上的衣服统统都脱了,穿着骗子织好的“新衣服”上街游行。街上的人都说皇帝的衣服漂亮,不愿意让人知道自己看不到任何衣服,因为这样就会暴露自己不称职或是太愚蠢。一个小孩儿突然说:“可是他什么衣服也没有穿呀!”小孩的话是可信的,于是大家把小孩的话传开了,皇帝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做人、做事要诚实,不能撒谎。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时,要虚心请教,别人讲解后,还有不明白的地方,要及时提出。不能不懂装懂,装模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