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1500字
合上《骆驼祥子》,心中涌起一股悲凉。或许是惊叹这位洋车夫的转变,从开始充满活力的青皮小生,到文末那个颓废,丧失了生活志向的活死人;或许是叹惜他那仅有的一个愿望,经过五次三番的变故后,依然化为泡影;也或许是因为他与虎妞无奈的结合,与小福子没有结果的爱情,我心里也拿不准。闭上眼睛,老舍笔下的祥子的一生又一次拉开了帷幕。
刚刚出场的祥子,是个老实、木讷、硬朗的年轻汉子。老舍用充满了喜爱的言语描绘道:“看着那高等的车夫,他计划着怎样杀进他的腰去,好更显出他的铁扇面似的胸,与直硬的背;扭头看看自己的肩,多么宽,多么威严!杀好了腰,再穿上肥腿的白裤,裤脚用鸡肠子带系住,露出那对“出号”的大脚!……他没有什么模样,使他可爱的是脸上的精神。”每次读到这个外貌描写,我心中就会泛起一股喜爱之情:好一个健壮、结实的汉子!不过,现在看来,老舍这些赞美原来是为了使你读到后面更加失望罢了。
祥子想要一辆自己的车。这个愿望贯穿全文,甚至是决定了祥子的一生。祥子拥有的第一辆车是惟一一辆他自己的车。“这可绝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年,二年,至少有三四年;一滴汗,两滴汗,不知道多少万滴汗才挣出那辆车。从风里雨里的咬牙,从饭里茶里的自苦,才赚出那辆车。”虽然吃了如此多的苦,但祥子一看见那辆锃新的车,便什么抱怨都没有了。他与这车有感情,如同夫妻一样,祥子的一扭腰,一蹲腿,或一直脊背,它都马上应合着。正因这车对于祥子是如此重要,如此值得珍爱,它的丢失才非同寻常,足以成为人物悲剧的起点。
从军营里逃出来,卖了那3匹顺手牵走的骆驼,祥子新的旅程开始了。他入了刘四爷的车厂,拉起了包车。此时,支持祥子的信念依然是买车,买辆自己的车!被好心的曹先生收到家中后,他一分一分地攒钱,放在一个大葫芦里。每次拉完车回来,看到墙上挂着的这个越来越沉的葫芦,他心里感到了满足。这时,一切似乎都变好了,祥子的希望又一次点燃。但是,老天爷无情地将它熄灭了。曹先生为了躲避侦探,举家逃走,而祥子本着对曹先生的忠诚,留了下来。但是,奸诈、狡猾的孙侦探没有放过这位憨厚、老实的车夫。他贼溜溜的眼睛瞅见了那个葫芦。于是,他连蒙带吓地唆使祥子把那个装着希望的葫芦给了他。孙侦探走后,祥子心中头一次感到了空虚。
至此,祥子已经有点变了。而促使他变化的不光是那次上当,还因为虎妞。泼辣的虎妞是刘四爷的女儿,整天混在车夫中,根本没有女人的温柔与体贴。祥子曾不止一次地自白说,他绝对不会喜欢上虎妞这种女人。但是不幸的是,虎妞爱上了祥子,还热烈而大胆地追求他。她不择手段地要把祥子弄到手。先是用酒把祥子灌醉,诱骗祥子与她同床共枕,接着又诈称怀有身孕,迫使祥子回到她身边。在与父亲挑明了事情后,她毅然与祥子搬出了车厂,在一间大院子里安了家。
这个由无数期瞒与斗争的家根本不是祥子想要的。他起初心里还存有一点感动,认为她毕竟为了自己与父亲决裂了。但是不久他就发现,虎妞的决裂只是暂时的,新鲜劲一过,她就催着祥子回去向刘四爷要钱。祥子虽不愿意,但又拗不过虎妞的哭闹,只好回去。始料未及的是,刘四爷竟然卖了车厂,离开了老北京。这件事如同给了虎妞当头一棒。她感到自己已经彻底没有了家底,可能以后就牵不住祥子了,再加上自己已经怀孕,一旦离开了祥子,后半辈子就完了。于是,她给了祥子100元钱,让祥子去买车,企图以次让祥子念她的好,永远留在他的身旁。
于是,祥子第三次有了车。但是这次,他对这车却打不起任何兴趣。他打骨子里觉得这车不是自己的,他拉车只是为了养活一个好逸恶劳的母夜叉。在看到了车夫老马与孙子小马儿的悲惨情景后,他更觉得现在拉车只是为了使自己更快地步老马的后尘。他不再爱惜车了,已经由“车,车,车是自己的饭碗”变成了“人与车的关系不过如此。”而这辆车也没有存多久。后来,虎妞由于难产死了,祥子为了安葬虎妞,又一次卖掉了车。虽说他与虎妞之间没有任何感情可言,可是这间房子里突然少了一个闹哄哄的人,也让祥子感到不太得劲。应该说,虎妞的死没有使祥子难过,但是加快了祥子的堕落。而在这时,身边的小福子使他心中又有了一丝快乐。
小福子被父亲卖给了一个军官,后来被人抛弃,只能选择了妓女的职业。她厌恶这个职业,因为她的内心是那样纯洁、善良,可她又不得不做,因为自己身后有一个酒鬼父亲与两个年幼的弟弟。从小福子身上,祥子看到了自己所期望的温柔,体贴,这比他原来每天都要忍受的虎妞强了百倍千倍。他与小福子间朦胧的爱情产生了。他向小福子许下诺言,自己赚了钱就回来,带小福子走。
于是,他又回到了曹家,继续拉包厂。在向曹先生讲了自己与小福子之间的事后,曹先生的支持令他激动。他被允许将小福子接来,作曹家的保姆。祥子乐坏了,在回那个大院的一路上,他脑中不断了幻想着自己与小福子今后的生活,幻想着他向往已久的家庭,他的身上又显示出了一点消逝了许久的力量与希望。赶到大院后,他发现小福子已经不在了。他急忙四处打听,最后问出小福子去了白房子。抱着最后一丝希望,祥子来到了白房子,从接待他的人口中,他得知小福子在来了不到半年后,就因难以忍受屈辱而在林中上吊了。
祥子垮了。他最后的一丝志向没有了,他唯一的希望破灭了。他没有再回曹家,而是混到了下等车夫中,变得麻木,潦倒,自暴自弃了。最后,他成为了一名送丧的人,在出殡仪仗的行列里,打着一面破旗,精神恍惚,如行尸走肉一般度过余生。
这就是祥子。他是中国旧社会中车夫的代表,下等人的代表。他的一生是曲折的,但是他每次命运的改变也似乎是自然的,尽管他开始是怎样的努力,但是最终还是不可避免地走向了没有灵魂的活死人,这怎能不令人悲凉呢?此刻,我突然发现自己悲凉的是什么时候了:是吃人的社会,是扭曲的人性,是不公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