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1500字
暗黑的社会,扭曲了一个个底层人民的人性。睁眼看世界,我仿佛又看到他在马路上奔驰,仿佛又看到他为了梦想而起早贪黑。经过几起几落的事件后,他向命运低下了头。而那个原本正直善良的他,被生活的磨盘碾得粉碎。
每每想起《骆驼祥子》,便会引起千千思绪。
祥子来自农村,年轻正旺的他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梦想着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他咬牙苦干三年,终于凑够了买车的钱。他的希望越来越大,憧憬着未来。
然而,命运却无情地给了祥子一记当头棒喝。有一次,他冒险把车拉到了清华,途中被乱兵连人带车抓到营盘干苦力。祥子趁军营内乱时偷偷逃了出来,并顺走了三匹骆驼。本打算卖了骆驼再买一辆车。可最终仅仅以三十五元大洋卖了出去。这让原本朴实的祥子内心悄然发生着变化,为了能够早日凑够钱买车,他不惜去抢别人的生意。后来,祥子幸运地拉上了包月。然而,命运在给予祥子希望的同时,又一次让希望破灭。在拉包月期间,孙侦探把祥子所有的钱都拿走了。
后来,委曲求全娶了自己不爱的虎妞,借助虎妞的钱又一次拥有了自己的车,生活似乎终于对祥子展现出了些许温柔。然而,很快,虎妞难产而死,祥子卖车安葬了她。祸不单行,祥子最爱的小福子在白房子自杀了。
三起三落,祥子对生活的期盼及他要强的性格在生活中一点一点地丧失。最终沾染恶习,变成了行尸走肉。
读了《骆驼祥子》,我深深地觉得祥子的经历是一个悲剧。正是因为这种命运的悲剧接踵而至,使这个“好鬼”扭曲了自己的人格。他辛劳质朴,为目标而奋斗,最终却成为旧社会的牺牲品。他曾经积极坚韧,当周围的人都虚度光阴时,他却不安于现状,为了达到目标,过上好生活,他宁愿冒着被乱兵抓走的风险,去多赚一些钱。他曾经重情重义,责任心强,一次不小心翻车把主人摔伤了,他心里过意不去,想引咎辞工。他曾经真诚善良,面对饥寒交迫的老马,主动买来十个羊肉包子送给老马。
我曾因此痛恨过虎妞,因为是她在祥子决心好好拉车时出来扰乱了他的生活,并谎称自己怀孕了,逼迫祥子娶她。可认真思考,虎妞其实同祥子一样,是这个旧社会的牺牲品,她虽然敢于追求自己的爱情,但她贪吃懒惰,好逸恶劳,就如一个沾满恶习的妇女。我曾痛恨过刘四,但在那个年代,又能改变什么?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我曾痛恨杨家,恨他们一家如此虐待祥子,但在那个时代他们有地位,有资本这样做!在地狱里都能“作个好鬼”的祥子,在旧社会中,却终究不能做个好人。
我为祥子的命运感到深切的同情与惋惜,明明是一个有志气的人力车夫,却无法改变命运。其实,祥子的改变并非是一蹴而就的。在几次落难中,他完美的人格逐渐出现了裂缝。在他绝望时,他忘记了过往,变成了行尸走肉,沾染恶习的“刺头儿”。我十分佩服祥子之前的善良勇敢,但这究竟是在黑暗的社会,仅凭个人的努力是无法改变命运的。
如果当时祥子再坚忍一点儿,也许他就不会沦为社会的废物了。
如果,当时社会政治清明一点儿,也许祥子不会变成行尸走肉。
一切都只是如果,然而,一切都没有如果。
祥子的出现是个人的悲剧,更是时代的悲剧。
其实,何尝是祥子,罪恶的旧社会又放过了谁?虎妞,一个敢爱敢恨的厉害角色,为了得到祥子,不惜耍手段,为了跟祥子生活,不惜与有钱有势的父亲闹翻。这样的厉害角色在罪恶的旧社会中也没有落得好下场,不仅没有得到祥子的爱,自己更是在难产中死去。小福子,一个生性善良的贫家女子,凭着姿色跟了军官,不久却被军官抛弃,最后被自己亲生父亲卖到白房子,终上吊自杀。老马,一个勤奋努力的人力车夫,大半辈子的艰辛付出,换来的不过是一辆车和短暂的安定,年老腿脚不方便,连自己的孙儿都养不活。他渴望得到他人的帮助,最终却“曲终人散”。
悲剧的时代铸造悲剧的人儿,这不禁让我想起了《红楼梦》,“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时代的改变,也将成就不一样的人生境界。如果祥子处在现代,我相信,凭着他的努力肯干和执着坚韧,一定能够创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辉煌。
就像马云,他跟祥子有着相似的经历,就因为所处的时代不同,结果截然不同。从小对理科毫无兴趣的他先后经历了三次高考。第一次高考数学仅有1分,但他不放弃,咬紧牙关去学了自己毫不熟悉的数学,却几乎没有什么进步,第二次高考数学也只考了19分。当父母都劝他放弃时,他仍坚信自己能行。在第三次高考前夕,他的数学老师称他的数学若能及格,他将自己的姓氏倒着写。不放弃的马云在高考中考了89分,考入了杭州师范大学。后因他看好互联网的未来,毅然下海,开创自己的事业。苍天不负有心人,经过数年的努力,马云成功了,创办了阿里巴巴,成为了中国数一数二的企业家。论说起执着,祥子不差马云一丝一毫,为什么马云成功了,而祥子却落入了深不见底的深渊。
我认为根本原因在于社会,不同的社会造就不同的人生。
不仅仅是马云,在新社会中,许多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社会上有一个立足之地。有一个来自农村的学生,家庭不是很富裕,但他坚信自己不比别人差,日以继夜地读书,最终在高考中得了高分,进入了一所好大学。还有一位在乡村执教的教师,他的手在幼年时烧伤,被迫截肢。但他不放弃,热爱学习,后来,他竟然学会了用胳膊肘写黑板字,将他的毕身才学传授给他人,最终被村里人所尊重。还有我们熟悉的李嘉诚,由于父亲早逝,14岁的他被迫辍学,去社会上谋生,通过个人的努力与不懈追求,他最终成了香港首富。
在这个新时代,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要虚度光阴,更不要轻言放弃,相信新的时代将不再造就“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