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把地球当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成了地球的统治者。我曾经看过一本书,叫做《人类曾经被毁灭》(听说已经遭禁,为什么不容假说呢?里面的例子有许多都是被封锁的,就是闭上眼睛。),整本书根据无数的例子、古代世界到处都相同的神话和科学的数据证明了下面这个科学假说:中国天神话中的“天”、甲骨文中的“天”与现在的天根本不是一回事。那是一个有形有体的天——它就是现在天空中的月亮。大约在15000多年以前,一艘来自宇宙深处的外星人飞船——月球宇宙飞船驶进了太阳系,并降临地球近地轨道,悬浮在中国西北地区的上空,低得仿佛一踮脚就可以摸得着,传说中的神降临了地球。月球宇宙飞船上的高级生物降临地球后,利用地球动物基因,通过剪切、拼接、重组,创造了人类。之后还教育了人类,有了人类的第一代文明。《周易》、中医、金字塔都是这一代文明的遗留物。由于当时人的理解能力还不完善,所以高级生物只教给了方法,没有讲原理,这就造成我们现在对中医的原理一无所知。后来月球飞船中爆发了骇人听闻的战争。被击伤的月球宇宙飞船被迫飞离地球,“天”与地发生分离,诱发了滔天的大洪水,吞没了平原、谷地上的一切生灵。侥幸活下来的高山牧羊人没有能力把第一代文明继承下来,而是发展起我们今天的物质文明。
在《圣经》当中,当上帝知道了夏娃带领亚当偷吃了“知善恶果”后,十分震怒,他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上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于是,上帝将他俩赶出了伊甸园。“知善恶果”在这里代表一种知识、一种文明。不同的文明对善恶的看法相去甚远,大洪水前文明的善恶标准肯定与今天物质文明的有所差别。上帝就是告诫后人应当延续大洪水前的文明模式,否则,人类社会将要遭遇意料之外的困难。本来,人们以为上帝自私,不让人类发展如此好的物质文明:动物被驾奴了,沼泽被疏干了,江河被防治了,森林被开发了,荒原被耕种了,时间被计算出来了,空间被测量出来了,天体运行被识破了,海洋被横渡了,高山被跨越了,世界各地都被打上了人力的印记。但是近年来,环境保护的广泛开展,掀起了对于发展物质文明的反思。另外,西方的科学主张“还原论”,即杯子由陶瓷做成,里面有分子,分子里有原子……而人原来都是具有“整体论”的思维模式的。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还原论”出现了许多弊端,许多学科已经开始向“整体论”转化。人转了一个大圈,最后回到了当初的起点。看来上帝是够英明的,在人类初期,他了解物质文明将给人带来的困难。 这个文明的转化目前人类是没有资格的。人类离取消“征服自然”的口号还需要时间。但是,人必须对自然界保持基本的尊敬,否则,就难保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幸好,人类仅仅处于文明发展史的黎明时期,离太阳变冷还有十几万年光景,我们不必期望过高。文明的等级越高,歧视就越少。原先的奴隶、奴隶主阶级歧视已经消亡,国籍、肤色、种族歧视已经逐渐消亡。当人之间的歧视消灭完成后,剩下的是逐步消除物种歧视。对实验用动物是物种歧视的一部分,终有一天,我们的后代在回顾20世纪我们在实验室的所作所为时,将感到恐怖与不可思议,正如我们现在回顾古罗马竞技场中的屠杀于18世纪的奴隶贩卖时赶到恐怖与不可思议一样。随着歧视的消亡,人类的文明一定会改变。依照现在的观点,若消除物种歧视,那么难道不可以吃生物、踩死生物、消灭微生物吗?自然界原是弱肉强食,人类的文明抵抗它并逐步地从同阶级推广到全人类。再要推广,难道教猫不吃老鼠?
所以说,用现在的观点看,消除物种歧视、弱肉强食是不可能、不应该的。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有必要知道,如果人的价值只在于掠夺来满足自己的欲望,那么人类与自然界的其他动物就没有区别。我们今天的探索决不是为了沉浸在辉煌之中,而是为了明天的道路更宽广。科学的尴尬正面对上帝的嘲笑,源于环境的压力,改造、占有物质资料的道路已经受到了反思和怀疑,人类转了几千年的科学圈子,又回到了当初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