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一个人只有一次。者仅有的一次生命应当怎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保尔的人生感悟深深的触动了我。
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革命斗争中有一个工人子弟成长为一名战士的历程。保尔十二岁时就进车站食堂当杂工,十月革命爆发,保尔因就革命者朱赫来而被匪徒抓走,不久误释,逃离家乡去参军。筑公路地上,保尔仍在泥泞冰雪中劳动。但由于屡遭摧残,保尔终至失明瘫痪。可他用惊人的毅力战胜了困难,走上可文学之路,拿起新的武器,开始新的奋斗。
这就是保尔的一生,相比之下我是多么的幸运,生于新社会,长于红旗下,没有社会的动荡,没有贫困的无奈。生下来就是父母的宝贝,在父母大大呵护下“健康”成长,虽不说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但生于80后的我俨然享受着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幸福生活。
想想保尔的生活中遇到了那么多的困难甚至不幸,可保尔依然敢于面对,在生命的尾声,他依然用坚强的意志来表达他对生命的珍惜。保尔只是那些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终于生命的人们一个代表。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意志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想到这些,我觉得我在平时的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是何等的微不足道,在美丽的校园里,在干净的教室里,安静的学习知识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为何不珍惜呢?学习、生活中都会遇到很多挫折,可和保尔比呢?我们很多人面对困难、挫折,就躲避,怕吃苦,缺少的就是保尔那种在任何困难下都不放弃的坚强意志。人生不如意那么多,不要自卑,要有信心,因为挫折时培养毅力的必要前提。巴尔扎克曾经说过:“挫折时块磨刀石。再锋利的刀一直不用,也会变得钝。这时就需要“挫折”这块磨刀石使它重新锋利起来。人的一生很精彩,没有酸甜苦辣,没有悲欢离合的伤心,有怎能有重逢的喜悦呢?穆泰奈比曾经说过:“人们的毅力是衡量决心的尺度。”只有毅力的大小,才能衡量一个人实现决心的程度。人最凶恶的敌人,就是自己意志力薄弱和愚蠢。
大学的生活快结束了,回首往事的时候是不是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呢?有些同学觉得学习很枯燥,成天泡在网络游戏之中。既然是学生,学习就是我们的责任,为何不能下定决心来学好知识。有些同学三分钟热度,可能刚下定决心要做什么,不能持之以恒,几天就坚持不下去了。我以前也有这样的情况,但自从读了此书,每当我遇到困难而后退时,我会想起保尔,每当我受挫折而落泪时,我会想起保尔。保尔时时激励着我,鞭策着我,是我不懈努力,战胜一切困难。鼓励着我面对人生的任何挑战!凡是我尽力而为而决不半途而废,决不能因虚度大学而悔恨。
当然,人生若没有理想就没有希望,也就不会存在困难、意志。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在他的作品《悲惨世界》里有这样一句话:“没有理想,就没有人的生活。”是的,保尔是有理想的,他最根本的理想是政治理想和共产主义理想。这正是他奋斗的目标于精神支柱,也正是这种理想为他指明了正确的发展方向,给了他难以估量的精神动力。他用信念与理想的杠杆,撬开了智慧和精力的闸门,百折不挠地克服了在人生道路上的种种困难于挫折,就是伤寒和肺病将要他的生命长生威胁时,他也没有后退半步。他对理想忠贞不渝,“虽九死其犹未悔”。我不想说我的理想多么伟大,或是多么美妙小,只是能完成我人生各个阶段的该做的事情,平凡的时候,能认真做人,困难的时候敢于迎难而上,危难时候敢于挺身而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理想是成功之本,坚强的毅力则是成功的保证。荀子云:“锲而不舍,朽木不折;锲而舍之,金石可镂。”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路途中,我会遇到种种的困难,要去面对失败给与我的打击和别人的不理解带来的痛苦等等。但是,这一切都不会太久。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自己曾经走过的道路,我领悟到,那磨练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为人,都是在熊熊烈火中锻炼出来的,正如人们常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保尔相比,我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的,因而更没有理由唉声叹气、裹足不前。不论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是布满鲜花还是荆棘,我都会一如既往的坚定自己的信念,用坚强的一致战胜种困难,为了理想奋斗。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