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800字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我们必须抓紧时间生活,因为即使是一场暴病或意外都可能终止生命。 ”
这是《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中我很喜欢的一段话——它引发了我的许多感想:是的,一个人一生只有一次生命,我认为,当我们活着,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而是当我们有了自己的崇高的信仰,把这份信仰当作此生追求的目标,愿意把所有的精力与物力奉献于它,甚至生命的时候,那样的活着才是真正的有价值吧。
就像这本小说中的主人公保尔,他的命运很悲惨。早年丧父,家境贫寒,出去工作时,受尽了凌辱。在一次激战中,保尔的头部受了重伤,但是他用顽强的毅力战胜了死神。又在1927年时,全身瘫痪,接着又双目失明,肆虐的病魔终于把这个充满战斗激情的战士束缚在床榻上了。这样的绝境,曾让保尔一度产生过自杀的念头……后来,保尔忍受着肉体与精神上的巨大痛苦,开始了他充满英雄主义的事业——文学创作。
虽然生活的铁环已被破坏得支离破碎,但保尔又拿起了新的“武器”,开始了他新的生活。
虽然我们平常生活中一般不会遇到这么悲惨的事情,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平常生活不用学习保尔的精神。说起来,保尔的精神似乎很伟大——“为人类的解放”。但其实也就是“毅力”这两个字。
就说说平常生活中一件我永远都是三分钟热度的事情吧:写日记。这件事情很简单吧,就记一下当天的事件与感悟而已,而我永远都是记个两三天的就完全把这件事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我做这件事可比保尔做的事业容易多了,可是保尔,他残疾,他都能坚持他的事业,为什么我做不到?残疾人,他有他放弃的理由,可是保尔没有放弃,而我呢,我没有理由,我又凭什么放弃?
一件事,无论大小,无论时间的长短,都应该用尽全力把它做到最好,这也是在考验我们的毅力。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这个短短的一次内,希望我能抓紧时间,做我为之信仰的事。
钢铁就是在平常的“趁热打铁”中炼出来的,而我的“钢铁”将一定是这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