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不要碌碌无为,也不要虚度年华,要珍惜生命。”这是保尔曾说的一句话,最后他没有浪费生命,而走向了成功。
本书主要讲述了:少年保尔,在革命时接受的一次次困难,让他成为一个坚强,大无畏的战士,他忍受着周围的磨难,走向了成功。
对于保尔,在这本书读过后,我一直对他持以敬佩之情。当他被诊断出神经中枢有问题时,他没有退缩,一如既往的工作。当他因伤不得不退出战场时,他仍在后方不停地努力。当他双腿瘫痪,双目失明时,坚决的拿起手中笔,与命运拼斗。想起他说的那句话,的确,他没有虚度年华、碌碌无为,他把一生都献给了斗争,为解放而斗争,为命运而斗争。
每个人都要用有顽强的毅力,树立崇高的目标,并为之奋斗。保尔在两腿瘫痪,双目失明后,还将生命献给斗争,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们又何尝不能呢?生活中的小小挫败就将自己阻碍,任凭自己的情绪飞扬,真就是失败?既然选择了自己的路线,就坚持下去,何必畏惧。
所以,我要好好学习,实现人生价值,理解人生意义,扼住命运的喉咙。“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我们而言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是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日,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