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俄罗斯作家契诃夫的短篇小说《凡卡》,我深受感动,为凡卡悲惨的童年而痛心,为活在21世纪而高兴。
凡卡只是一个9岁的孩子,本来就是一个花季,一个自由发挥,放开天性的时代。然而,生活在19世纪沙皇统治下的凡卡却遭受了非人的折磨。
来到熙熙攘攘的莫斯科,凡卡想学一技之长,做一个鞋匠,站在社会上,却遭受了种种折磨;饱受各种非人的虐待,过早地尝到了人生不该有的苦难——被打,被饿,被戏弄,睡不好,过着可怕的生活。最后一个是木头做的。用它打小凡卡的头是多么残忍的伤害啊!
面对残酷的现实,小凡卡发出了一声与年龄不成比例的叹息和呐喊,足以看出小凡卡内心的痛苦和无奈,令人同情!让人哭!比起他的童年,我们是多么幸福啊!在家里,我活得像个小皇帝小公主,从不主动承担家务。,的父母和长辈给我们写信,他似乎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她在吸血鬼面前自私无情,贪婪地吮吸着父母的心血,不知不觉成为了啃老族的一员。我们从来没有饿过一次。我们总是很受欢迎,很辣。更有甚者,有些学生从未经历过父母的辛苦,做过很多让父母不满和不开心的事,却总是默默无闻,忍气吞声。只要你父母做了一件让你不开心的小事,你就会大发雷霆,甚至和父母大吵大闹。这是一个魔鬼,一个忘恩负义的白眼狼。其他同学浪费时间,整天呆在家里,玩手机和游戏,用钱买皮肤和装备武装背包。没有!完全错了!你应该用你的时间和精力去收集知识,武装你的头脑。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相比凡卡,我们有一个父亲的痛苦,一个母亲的爱,一个艺术学校,一个学校。我们不努力学习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承载着祖国的希望。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努力学习,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的未来,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