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高悬在明朗的天空中,夜已经很深了,可平时贪睡的我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入睡。“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回到我们村子里去吧!我再也受不住了!……我给您跪下了。我会永远为您祷告上帝,带我离开这儿吧!要不,我就死了!”凡卡写信乞求爷爷带他回家的内容我还历历在目。
凡卡是一个穷人家的孩子,九岁就被送到远在千里之外的莫斯科当学徒,遭受到老板打骂和伙计的捉弄,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圣诞节的前夜,偷偷写信哀求爷爷带他回村子,但是,连址没写清楚,爷爷怎能收得到呢?可以看出,沙皇统治下的俄国是多么黑暗,当时儿童的生活多少悲惨,我真为凡卡的遭遇而由衷的同情。
读了看凡卡的遭遇,再看看自己现在的生活,真是天壤之别啊!童年本来应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然而凡卡却要睡在过道里。当老板的孩子哭时,他还要给孩子摇摇篮。他每天吃不饱,早晨只有一丁点儿面包。这点饭谁能吃得饱啊?小凡卡还经常被老板虐待,凡卡的童年是多么悲惨啊!
凡卡的童年是那么悲惨,而我的童年呢?在家里,爸爸妈妈把我当成“掌上明珠”,对我无微不至。遇到了委屈,一家人不停地安慰我,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早晨,我刚从梦中醒来,妈妈便给我端来了可口的饭菜;放学后,美味佳肴便出现在我的眼前。到了炎热的夏天,有甘甜的的水果为我解渴,有空调、电风扇使我凉爽;冬天有温暖的棉被、棉服为驱寒保暖。比起凡卡,我真是在天堂一般。
有这么好的生活条件,我要好好学习,掌握好科学技术,为祖国献一份力量。
夜,越来越深了,我也渐渐睡着了我梦见凡卡来到了我的学校,正坐在教室听老师讲课。下课,同学都和他在一起玩,凡卡甜甜地笑了,笑得那样灿烂,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