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祖国作文: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中国人民的民族精神来源于源远流长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孔孟给我们礼的教育,老子给予我们道德的追求,司马迁给我们历史的寻索。
以儒家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关于和谐的文化思想,如孔子关于社会和人与人之间的“中和”主张,《礼记·礼运》中关于“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的“大同”社会的主张,以及孔子“小国寡民”的思想等等。应当说,中国古代思想家们的这些关于和谐文化思想是极其宝贵的,构成了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去年5.12汶川地震中可看到,受灾人民的坚强意志和全国救援人员的英勇与奉献无不体现出中国的优良道德传统;xx年成功举办的奥运会在世界历史上留下璀璨的足迹,中国健儿们为祖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世界为这个礼仪之邦所折服;在今年全球都紧张的金融危机下,正如xx总理所言:值此艰难时刻,关键是鼓起勇气和信心,危机是挑战,也是机遇。政府扩大内需,增加就业率,尽量减轻对国内的冲击;甲型h1n1流感病毒今年在全世界迅速蔓延,成为世人一大重点关注问题,中国能快速有效地控制住疫情,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主动及时监测、隔离,保障了人民的安全。
五千年来,我们的祖先用自己的勤劳、意志、智慧品质创建了自己有民族特色的中华文化,经久不衰,这座历史宝库五彩缤纷。只要细细地寻觅,那种浓浓的中国文化会不断陶醉感染你,使你旷然神怡。所以,作为一名中国学生,需要经历中国文化熏陶,胸怀大志,为祖国的繁荣,努力学习。
我爱我的祖国
我爱我的祖国、我的第二故乡。
一转眼我已经来穆棱四年了,这里有太多的记忆,我在这经历了从幼儿到小学生的转变将来还要在这里经历初中、高中。这四年我在这座城市中不知不觉的长大发现了城市的变化,车越来越多,楼越来越高。这些都在不知不觉种变化着。
我也在变着,暑假到了,我马上就是二年级的学生了,自己翻着日历算着上学的日子,不知不觉中翻到了十月一日国庆节。就问爷爷:什么是国庆节”?爷爷说:“就是祖国的生日”我便问那十几岁生日啊?爷爷说60岁生日。我笑着说祖国和爷爷差不多大,爷爷说:“你们现在的孩子有福啊”。便说起他们当年吃的苦遭的罪,我听的眼泪在眼睛里打转转,我便对爷爷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