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心里,过年的味道还不就是老家灶台上如丝如缕弥漫的饭菜香,是灶门上扩散,升腾的柴木的气味;是村庄上空袅袅的炊烟;是左邻右舍一声声回家吃饭的吆喝声;是小朋友们边走边扔的爆竹声;也是王安石笔下的“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从腊八起,许多店铺就纷纷抓紧卖年货了,街上增加了许多临时搭建的摊子。卖灯笼的,卖春联的,卖电光花的等等。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忙着在摊前挑选年货,不亦乐乎! 到了除夕前两天,家家都要把春联贴好,鱼、肉、鸡、鸭掌什么的都预备充足,因为过了腊月廿九,店铺就关门,大年初三起才开始陆续开张。 除夕前一天,四处张灯结彩,人来人往,随处可见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可是今年大街上变得冷清了,只有三三两两戴着口罩的人在街上行走,由于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让今年的春节变得与众不同。
但家中的年味可不少,你瞧,家家户户都已经开始忙碌了,听奶奶说老家这边有一个习俗――拆猪头。因为猪头既可以用来祭祖,又可以当做一类美味的佳肴,前半个月就就将猪头买回家,抹上一层盐,放入缸中,腌制到大年三十才拿出来烧。 除夕真热闹,家家赶做年饭,到处是酒肉的香味。奶奶一早就把半成熟的猪头拿去供菩萨,拜完后就要准备二次煮了。只见奶奶先把灶台上的一口大铁锅放满了水,然后把猪头放进去,盖上锅盖进行二次煮。先用大火攻,烧开之后,火势就不必那么旺了,搁上几根柴火,慢慢烧即可……
渐渐地,香味开始悄悄地从锅盖缝隙中逃出来,飘散在整个厨房,那香味直钻鼻腔。几次沸腾之后,奶奶就会把猪头捞出来,放入盆中,热气腾腾中,猪头的香味更加馋人,只见盆中的猪头白白胖胖的,撅着大鼻子,耷拉着大耳朵,看着还有几分听话。“拆猪头咯!”爸爸一吆喝,已馋得直流口水的我立马一蹦三丈高。大戏登场了:刚上盆的猪头“火气”未消,即使奶奶那双饱经风霜的老手,也得慢慢拆,惹得我在旁边猴急猴急的。终于,奶奶凭着多年的经验,一会儿就把猪头拆好了。我在一旁,时不时用手去抓猪头上的核桃肉,那滋味又香又嫩,哪怕是吃得满嘴流油,双手油腻,也还是停不了口。真可谓“口水直流三千尺,疑是美味落九天”。奶奶边拆边说:“多吃点,趁热才好吃。”“奶奶对我们可没这么大方,小时候即便我们再馋,奶奶最多让我们吃三四块,必须留着客人吃。”爸爸嫉妒道。“谁让我生在新世纪呢?现在可是国泰民安,丰衣足食,你生的年代没选对。”我一边吃着核桃肉一边打趣道。
下午三点半左右,各户人家大门都关起来了,这表明大家准备吃年夜饭了,这时每家每户都热热闹闹的,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我们也不例外,齐聚在明亮气派的新房中吃着团圆饭,欢笑声,碰杯声,祝福声,声声入耳,交织成欢快的新年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