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演讲稿【3】
一场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让全球的发展出现短暂停滞。今天我们能齐聚在这里,共同参加“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就说明这一场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这是值得庆幸的时刻!也是世界发展再启动的时刻!世界重启,必将是全球发展的一次新机遇。青年人作为未来世界的主人,必将以傲视全球的视野和身份参与社会发展中来。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
王源出席联合国青年论坛·网络供图
生活在这个全球互通的时代,世界的发展,始终是属于全社会的。这一点务必清楚的认识到。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能让自己的人生规划,融入到国家发展的浪头,占据世界发展理念的最前沿。我们同时拥有这个蔚蓝色的星球,也同时拥有这个世界。国家的概念只是行政、领土上的归属,对于世界社会发展来说,所有国家的经济、教育、科研、文化等,都将在推动世界一体化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联合国青年论坛·网络供图
试看这场蔓延全球的疫情。作为来自中国的青年代表,我首先代表我的国家,感谢全世界友好的各国政府、机构团体,及世界友好人士伸出援助之手。正如日本援助中国防疫物资上所写的那样——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中国疫情稳步控制,社会发展步入的时刻,全球许多国家面对疫情的“战役”才刚刚开始。疫情何曾区分过国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它针对的是生活在地球上的全人类。中国作为古老的礼仪之邦,得人点水之恩,自当涌泉相报。我们向全球遭受疫情灾难的许多国家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的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分享中国防控经验,披露最新医药科研技术,支持国内防疫物资生产对全球的供应。
王源在联合国青年论坛上演讲·网络供图
中国古代思想家墨子说“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感同身受而后设身处地。急人所急,想让所想,这是中国帮助全球这次疫情防控的初衷;确实也起到了及时有效的作用。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曾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面对来自自然界的灾难,没有任何国家和任何人能独善其身;同样的,面对世界的发展,没有哪个国家的发展能停滞不前,这是全球化必将带动社会发展的基础决定的。
演讲的最后,我呼吁全球的青年朋友们:珍惜和平发展时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夯实自身能力,开阔全球视野。让我们未来接手的世界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