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作为中国青年代表,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的“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并上台发言。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
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天下大同”。我个人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世间万物虽然彼此存在差异,但从大的方面来说,应该是一个整体,相互依存,同气连枝,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
就像是一朵花,从来都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由阳光空气雨露土壤共同孕育了它的生命,才让它有机会向世界展现它的美;就像是一片云,悠然游荡于天空,聚则春风化雨、散则缥缈无踪,自山川河流而起,又落入大地母亲怀抱之中;就像是一个人,哪怕有再大的本事,也不可能独自生存,始终要借助人类社会的平台,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花如此,云犹是,人亦然。更进一步地说,天下万物,只要存在于同一个世界,就概莫能外。
其实,“天下大同”的理念早已深深根植于人们的心底,古今中外的先贤哲人,都对此早有论述。中国的墨子说:“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
当今世界,随着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借助高度发达的交通工具,人们可以在一日之内前往世界的任何一处,而新冠病毒寄宿于人体之内,也享受到了同样的待遇,导致这一次疫情很快蔓延到了全球各地。
病毒无情人有情。新冠疫情之初,世界各国驰援中国,给予了中国很大的帮助;等到中国的形势稳定之后,新冠疫情开始在世界各国肆虐,又轮到中国给世界各国提供帮助。虽然国度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但人类面对新冠病毒是同仇敌忾的。病毒一日不灭,世界一日不得安宁,谁也不可能置身事外,帮助他人,也就是帮助了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人与人之间同呼吸共命运,这一次齐心协力抗击新冠疫情,不正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注解吗?唯有倡导合作,才能互助共赢,让人类社会走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假如彼此仇视,必然祸患无穷,将世界各国拖入战争与死亡的泥沼。
在座的各位朋友,我们都是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身处同一个世界,都希望这个世界的未来能够变得更加美好。天下大同,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应该为之奋斗终身的宏伟目标。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一起,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