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听众、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思迪凯文,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走出小我,世界才真正开启》。
我想,从闭关自守到如今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任何一个中国人都深刻地明白开放、合作、协商的重要性,我们共同生活的土地不只有960万平方千米,而是整个地球,乃至整个浩瀚无际的宇宙。
我生活的范围主要在家庭、学校,以及两者之间的街道。可以说,狭窄的空间范围限制了我更远的脚步。就像《请回答1988》那样,我甚至很希望一直生活在首尔的双门洞,只要温暖舒适地呆在这里,就永远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在。是的,这样的想法曾一度占据着我的整个头脑,甚至精致的利己主义思想也掌控着我的一言一行,我只有自己的世界,我可以自由地漂浮在这小小的世界里。但是,我想错了,当我的安全区受到威胁之时,我才真正地将自己定位在更广阔的的社会之中。我与周围的人,甚至周遭的一切都密切相关。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横行肆虐,我们的国家最先遭受了这可怕的灾祸,国家在经历了前期的迷惘和不确定之后,迅速果断地采取强硬措施,武汉封城,及时遏制新冠疫情的蔓延。在那段大家都被隔离的时期内,我的思想被震荡了,我再也没有办法独自生活在自我的空间之内。看着病魔一步一步地从这个人传染到那个人,看着那不断上涨的病患人数,我从未有过如此的紧张和焦虑,我从未如此这般地体会到自己与他人的命运被紧紧地绑在一起。当我看着那些忙碌的一线工作者马不停蹄地工作着,当我看到病患们之间唱歌鼓励,当我看到全国各地携手捐献宝贵物资的时候,我变了,当时有个与武汉朋友互道晚安的活动,我迫不及待地参与了,当我收到武汉那边传输过来的讯息时,整个人就像融化了一般,一句“谢谢你的关心”,简单质朴而不失厚重地让我明白“共同体”的含义。曾经听过的那首热烈而充满激情的《保卫黄河》,在我眼中不再是空洞造作了,那种共情的“保卫”内涵,那种贴己的“保卫”情义,似乎不自觉得走进我的生命,那段特殊的隔离时光,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孤独,反而让我感觉到了全中国的陪伴和坚守。
青年们,走出那个渺小而精巧的我吧,当你发现自己踩在一望无际的土地上时,你才会成为真正有意义的你,因为此刻的你与他人一道,有了绘制未来的更丰富的可能性和更珍贵的机遇,这个世界不只属于你,它属于所有人,走出那个小小的我吧,世界才会真正地在你面前展开。
以上便是我的演讲,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