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熟悉的小径,连着熟悉的老屋,门前立着熟悉的红。轻触那年代久远、油漆斑驳的门环,眼前漾出一个熟悉的身影……
“外婆―――”稚嫩的童音,惊落下几片红瓣。
正是那冬央春至的时节,我跃过一群鸣嗓的鸡鸭,扑到刚放下线针活的外婆怀里。外婆笑呵呵地抱着我,满是皱纹的脸露出欢欣的笑意。她拢拢花白的头发,将我移到她的腿上,轻轻地晃着。
“外婆,木棉花开了!”我又蹦下了地,跑向门口那一簇嫣红。一阵微风吹来,几朵木棉花一路旋转飘下,“啪”地一声纷纷落在地上。我捧起它们,得意地笑了:“一朵留着踢,一朵留着摘花瓣,剩下的全拿去泡茶喽!”
外婆摘下老花镜,颤颤巍巍地倚在门上,眼睛里闪烁着慈爱与幸福的光芒。
最爱喝外婆泡的木棉花茶了。将洗净、晒干的木棉花放在一个古朴的大木碗中,沸水一冲,香味便扑鼻而来。花在水里跳跃着,旋转着,多像一位灵巧的舞蹈家啊!外婆的茶总是恰到好处,味清苦却馥郁。在木棉花旁的小石桌上,啜饮着沁人心脾的茶,多么美妙啊!
外婆总是看着我喝,微张着嘴,时不时帮我拂去头发上的嫣红。轻柔的动作,总让我如沐春风。时时忆起那温馨的画面,心头便泛起一阵暖意。可是……
风起了,怀念的人却不再。我推开老屋的门,看到外婆的遗照,匆匆背过身,跑出庭院,来到那棵树下,抬望眼,看到梦中常现的那抹嫣红,才知道已是春天。
应该高兴才对,好不容易回趟老家。可为何,眼里的泪却模糊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