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长假,随同父母一起来到江南水乡―周庄。
一下车,首先映入我眼帘的就是一派纯正的茉莉水乡的景色。石做的桥,石铺的路,细细流淌的小河,简约古朴的房屋……
我信步走在这犹如虚构般的世界里,感到无比的兴奋与惊喜,可总觉得缺了些什么,站在太平桥上,仰面朝天,深呼吸一口,啊,那是泥土的芬芳。滴答,一滴雨水滴在我脸上,又慢慢滑落。
下雨了,游人们都箭步如飞的向各个方向跑去,顷刻间,原本熙熙攘攘的街道立刻变得清净了许多。
我们租了一条船,船在“井”字型的河道中穿行,雨水“大珠小珠落玉盘”般的打在船蓬上,滴答抵滴答的,再加上摇橹咯吱咯吱的声音,好像一支合奏曲。
合奏曲渐渐强烈,我坐在船内,看着外面的景色,依旧是那些石桥、石路、石屋,只不过被雨水冲刷后显得更加的鲜艳,不过到是这份清净使我感到无比的惬意。
我依旧观赏着船外的景色,杨柳在风中舞动地越发强劲,我的视线也开始渐渐地变得模糊,此时,眼前的景物似梦似幻,朦朦胧胧,雨水打在我的脸上,一股清凉透彻心骨。啊,对了,这周庄所缺少不就是这一场雨吗?
合奏曲慢慢接近尾声,太阳渐渐展示出它的光芒,游人们又开始骚动起来,杨柳停止了舞蹈,石桥、石路,显得更加精神,惟有雨水还在屋檐上滴滴答答。
周庄又恢复了热闹,可我还是更喜欢雨中的周庄,喜欢它的清净,喜欢它的优雅,更喜欢它那分淡淡的惆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