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过了,太阳增加了它的威力,树木都把各自的伞盖伸张了起来,不想再争妍斗艳的时候,有少数的树木却在这时开起了花来。石榴树便是这少数树木中的最可爱的一种。
石榴有梅树的枝干,有杨树的叶片,奇崛而不枯瘠,清新而不柔媚,这风度实兼备了梅柳之长,而舍去了梅柳之短。
最可爱的是它的花,那对于炎阳的直射毫不避易的深红的花。单瓣的已够陆离,双瓣的更为华韦华,那可不是夏季的心脏吗?单那小茄形的骨朵已经就是一种奇迹了。你看,它在逐渐泛红,逐渐从顶端整裂为四瓣,任你用怎样的犀利的剪刀也都剪不出那样匀称,可是谁用红玛瑙琢成了那样多的花瓶儿,而且还精巧地插上了花?单瓣的花虽没有双瓣的豪华,但客观存在却更有一段妙幻的演艺,红玛瑙的花瓶儿由希腊式的安普刺变为中国式的金,殷、周时古味盎然的种青铜器,博古家所命名的各种锈彩,它都是具备的。
你以为它真是盛酒的金吗?它会笑你呢。秋一来了,它对于自己的戏法好像忍俊不禁地,破口大笑起来,露出一口皓齿,那样透明光嫩的皓齿你在别的地方还看见过吗?
我本来就喜欢夏天。夏天是整个宇宙向上的阶段,在这时使人的身心解脱尽重重的束缚。因而我更喜欢这夏天的心脏。
有朋友从昆明回来,说昆明石榴特别大,子粒特别丰腴,有酸甜两种,酸者味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