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拿手好戏
“宁可三天无油盐,不可一日不喝茶”这句话是高原藏族土生土长在那里的人说的,藏族人爱茶的境界远远高于我们的想象,他们天生就会跟着父母泡茶、喝茶。他们茶的种类也有很多,比如:绿茶、黄茶、乌龙茶、黑茶、白茶、花茶等。高原也是中国的采茶胜地,但是住在平原的我,也爱上了喝茶。闲暇时沏杯茶,清香溢满小屋。茶叶,在水的浸润下舒缓的展开,如绿衣精灵,翩翩起舞。
有的人会问,你不觉得茶很苦,还不解渴吗?我说,是的。刚开始我也是这么认为的。爱上喝茶,可能是源自于爸爸的熏陶吧!那是因为之前不会品茶,泡茶。泡出来的茶跟清水一个味道,还很苦,但我喝过爸爸泡出来的正山小种茶之后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爸爸说:可别小看了泡茶,那可是一门大学问呢!
恰逢五年级上学期,学校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招新,我毫不犹豫地在“茶艺”后打了勾。虽然家长酷爱喝茶,常普及知识,但我仍感觉到自己就是个“青铜”。经历了半学期的努力与汗水,终于要迎来学期末的社团表演,我与团员们开始了激烈的“选拔”。
这次选拔规则是这样的:从初赛三人一组先进行知识竞赛,再通过各个小组表演茶道的时间、味道、颜色来看综合水平,分数高的小组去学校展示。
比赛开始了,因为平时我督促组员记笔记,考前也有充足的复习我们组以负1的好成绩排名第一,顺利晋级。一周过后,三个小组的“排位”赛开始了。我们组选择的是绿茶黄山毛峰,由一号组员带的陈年型茶,第一泡时的浓香就把老师吸引过来,第二、三泡时颜色慢慢加深呈橙黄色。最后一步把茶倒入了公道杯里闷2分钟,这也是最重要的部分由我负责,最后用水壶打“O”字型灌满闷好。我此时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如果开早了,并不浓,开晚了颜色变淡。哎呀,打开得了,结果茶叶的味道飘香了整个屋子,老师宣布我们胜利了!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胜利,但还是要感谢组员们的配合。泡茶,是我的拿手好戏,在戏里我尽情地享受茶带给我的清香与甘甜。在戏外,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人生就像一杯茶,第一口苦,第二口涩,第三口甜,像极了我们的人生历程。这次活动也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蒙古人爱喝茶背后的原因:无论做什么,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当我们遇到艰难险阻时,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就一定会品尝到成功的甘甜。希望做为学生的我们越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