骤然的降温,把我刚放假玩嗨的心压了下来,沉默了许久的雨也终是下了起来,心情或有或无的也是被其影响,略有低沉。
也不知昨夜几时起的雨,还未入夏却已绿的发亮的叶子,此时也被雨滴拍的奄奄一息;还在下着的雨钻入道上那几处坑坑洼洼的小水洼里,激起层层涟漪;压抑紧密且五颜六色的伞海和灰色的世界交相呼应,如此美丽。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此时才深刻感受这首诗的意境。我撑着一把伞,漫无目的的走在雨中。不经意的一瞥,一抹红映入眼帘,那是多么的鲜艳的红色啊。这鲜艳的红,彰显着热烈与奔放;这鲜艳的红,预示着幸福与吉祥。这鲜艳的红,蕴藏着生命的律动与生机;这鲜艳红,孕育着人生的理想与希望……在这灰色的雨天里,这一抹红色真的太美了,我不禁停住脚步,默默注视了许久。
这一抹红就是我们伟大的国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美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四颗金星朝向一颗大星,万众一心朝向人民革命。”现代诗人艾青在他的《国旗》中是这样形容的。“小小的一块红绸, 遮护的却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单薄的躯体, 依附着的却是无数爱国烈士的灵魂。”这是诗人韩晓辉对《伟大的旗帜》的颂扬。
雨中的国旗仍然红的鲜艳,仿佛鲜血一般。鲜明的颜色总是能牵引我的注意力,我的记忆在翻滚着。俱往矣,那写满丧权辱国、民族屈辱的清王朝的“黄龙旗”;那搅得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军阀“五色旗”;那变了质的、把中国拖入黑暗中的“青天白日满地红”。形形色色的“国旗”哟,令苍生忧愤,让母亲悲伤。是历史选择了你啊,五星红旗;是人民认定了你啊,五星红旗。你就是新中国庄严的象征,是铁锤与镰刀胜利交响中的华彩乐章……我在雨中望着国旗,许久,许久……
这略微低沉的雨中,这一抹红色又让我想起了前几日的凉山大火。大火呼啸而起,众多消防员奋勇前去,勇敢的与大火抗战,但天有不测风云,瞬息万变的风向把熊熊烈火吹的忽东忽西,许多消防员壮烈牺牲。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因为他们的心中有着坚定的信念——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正是这一个个个人信念,组成了我们的民族信念,无论何时何地,民族信念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经久不衰、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今天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走在路上,我看了一下日历,竟还有不到一月就到五四青年节了。还记得一百年前的一九一九,一个所谓的“和平会议”将人民的斗志点燃,群情激愤,蕴藏在人民心中的爱国怒火,就像火山一样地爆发了。五月四日,北京的十三所大中学校的学生三千多人,在天安门前集会,抗议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军阀政府的卖国。接近两个月的全国各地的抗议,使得政府被迫拒绝签字。五四运动是以爱国青年为先驱的爱国政治运动,觉醒的一代中国人开始了新的救亡图存运动,中国革命进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时期。
仔细一想,今年不仅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而且还是建国七十周年。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东方的雄狮醒来了。七十年过去了,现在中国是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我们崇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每个人愿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
回到寝室,我立马拿起笔写下了刚刚的所见所想,恍惚之间,鲜艳的国旗就在眼前,记忆犹新,褶褶生辉。中国新时代需要新一代青年创造,知识就是力量,想到这里我立即翻开书本埋头学习,原本略微低沉的心情也慢慢的消失在知识的海洋里,追逐梦想,心有所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