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见过各种各样的桥,金水桥、玉带桥、十七孔桥、立交桥、斜拉桥……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但有一种桥,你肯定看不到,只能感受得到,那就是友谊之桥。这样的桥存在于心灵之间,民族之间,国家之间,只有用心体会,才能感受到。我和同学之间也有这样一座友谊之桥。
记得那是一个中午,我像往常一样,吃完饭回到宿舍准备午休。看到别的同学都有书看,我心里闷闷不乐,但也没办法,只好无可奈何地躺在床上,呆呆地看着每一个人,忽然,我眼前一亮,看见了张雨夏的龙珠第53本《愤怒的龙拳》,我很喜欢看,就问张雨夏能否借我看,但是张雨夏让刘雨佳先看,然后才轮到我。张雨夏出去上厕所了,我实在等不及了,伸手就去拽那本《愤怒的龙拳》,和刘雨佳抢了起来,我们谁也不让谁,抢来抢去,我一使劲,不小心把书撕掉十几页,我望着那被“一刀两断”的书,愣了一下,等我恍过神来,看见了这一情景,一时惊惶失措,不知怎么办才好,这时,张雨夏回来了,刘雨佳急忙向张雨夏“汇报”了情况,张雨夏听后勃然大怒、大发雷霆,挥拳就向我打来,我连忙一边躲闪一边解释,说明我不是故意的,还向他赔礼道歉,并表示要帮助他把书重新装订好。张雨夏终于被我诚恳的态度感动了,原谅了我。后来,我们之间就像什么也没发生似的,一如既往地在同一宿舍友好相处,而且我们带课外书都主动地借给对方。
还有一次是在乒乓球兴趣小组活动中,那次有我、周航生和谢李谋,我们三个打循环赛,11分一轮换,我和周航生打得正欢,我一个失误把他的球打飞了,不知掉到哪里去了,怎么也找不着,他就叫我赔他一个,我死也不赔,因此关系闹得很僵,本来很要好的朋友,谁也不理谁了,连看都不看对方一眼,我们俩一直僵持到下课回教室,过了一会儿,他写好了一个条子,交给我,让我签字,说:“你不用赔了,你在上面签字就行了”。我一看条子上的内容,主要是承认我把他的球打丢了是不对的,对此,我向他表示道歉,其实,即使他不写这个条子,我已经内心很懊悔了,本想回家后给他买一个,于是,我就痛快地在条子上签了字,并向他赔了不是,他也向我道了歉。至今,我们还是最好的朋友。
这两件事说明了我们的友谊是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它是用“尊重、信任、关爱、包容、谅解”等构筑起来的,有了这样的基础,这友谊之桥才会牢固,它可以化解冲突,解决矛盾,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但这友谊之桥搭建起来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必须长久地交往,相互了解和理解,天长日久才能修建起这座坚不可摧的友谊之桥。它是非常珍贵的,我们要精心用“尊重”等上面提到过的不可缺少的材料去维护,只有这样,它才不会坍塌下来。正如课文《桥之思》中所说的:“这样的桥越多、越普遍,我们这个世界就越和谐、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