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六月让我们在黑色的花季凋零,那时心力交瘁、那时苦痛煎熬,但是一年后的今天,突然怀念起那些一起拼搏奋斗过的日子,痛并快乐着……
我们这代人,作为应试教育的受害者,巨大的升学压力和就业压力上一代人永远无法体会。我们都是80后,上一代人说我们这代人总有些稀奇古怪的想法。也难怪,他们上完中学很少有会选择上大学的,因为他们包分配工作,那些上大学的不过是少数“高才生”。一位老师说过:“你们现在大专生相当于我们那时的初中生;本科生相当于高中生……”当然他是就学历而言,他不想刺激我们本就脆弱的神经,高等教育的普及让身边太多的人太自卑、玩世不恭、破罐子破摔,也许他们一生就在碌碌无为中度过吧!
二十年,看了太多的尔虞我诈;二十年,在我额上刻下了深浅的横纹;二十年,给我忧郁深邃迷茫神秘的眼神……
说实话,很少有人了解我,连死党舍友评价我都众口一词——诡异。我常想,九年的义务教育我们究竟学到了什么?书本的知识?做人的道理?有时觉得我在高中3年不及在大学1年学到的东西多……高中时我自认为最重要的一科就是语文了,正如初中我觉得最有用的数学一样。那时,我每天都写文粹集,觉得自己每天都在积累,每天都在成长。“厚积才能薄发”,是这样吧,也正是因为这样我才从一个初中语文不及格成长为高中年部第一!
对于高考那几天的记忆就是:那几天下大雨,在盛夏的一场雨可谓是甘露,不幸的是雨太大以致于交通不便,记得考数学时我的准考证都淋湿了,揉一下就破了,所以那课打的就很不爽……全考完那天发烧了,高烧——积累我很久的怒火终于燃烧,记得当时在医院,母亲在病床上喂我水果吃,当时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味儿的,但却吃了很多,病愈之后又在成绩下来前参加了2次同学聚会:谈天说地、谈古论今、大醉伶仃、烂醉如泥……又像猪似的睡了几天,然后天南海北的玩了半个月。终于摆脱了失眠和噩梦,心情由阴转晴……
转眼间到了公布成绩那天,我已经做好了最好的准备最坏的打算,所以当别人知道成绩要死要活的时候我反而会心的笑了,这便是我高三修出的成果吧!不管怎样,经历过大起大落,这样的人生经历确实难得……我很感谢自己的母亲、家人,他们都能谅解成绩不佳的我,母亲随即又拿出2000元让我出去旅游……
七月酷暑,高热难奈。7月7日正好是我妹妹小兔的生日,所以那年的7月7日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我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听着MP3中的音乐在草地上笑着睡着了……
这个夏天,本是充满悲伤与无助的夏天,而我却在这个悲伤的季节里开始学会独立,学会真正的坚强,学会了怎样回馈。
2008年6月7日,我满怀信心地走近我期盼已久的高考赛场,因为我认为我可以做得很好。8日,我垂头丧气地走出考场,然而心中却仍抱着希望,因为不到最后谁都不能下定论。6月22日,我抱着仅有的一点希望,打通了168的那个电话,436分,结束了我所有的情绪,所有的梦想与期盼在那一瞬间化为灰烬。我听到后,只有呆呆的站在那里,然后若无其事地回到电脑前,继续与我的同学讨论成绩。在那一刻我真的好想大哭一场,但是,哭有有什么用,一切不都成定局了吗?所以在那一刻,我告诉自己要坚强,要懂得承受。
在随后的一些日子,我仍旧在同学面前保持我仅剩的微笑,我要乐观,我不断提醒自己。记得高三的时候,一个同学常常跟我说一切都会过去,这句话我一直都记在心里,其实也很管用。因此我要说,那段最苦出的时间我是在朋友们的鼓励下走过来的。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会不同,失败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何必耿耿于怀。在后来的一天,我一个初中的同学打电话给我时,我骗她我考了450分,我并不是需要面子,而是我不想让她又过来安慰我,因为那时的我已经懂得怎样坚强。
在分数出来的日子,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以前所走过的人生是否变得一文不值。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我的一生中我获得了太多我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爱。亲人,一个让我足以用一辈子感动的词,在这个夏天显得格外耀眼。记得在高考前,哥哥就打电话给我,鼓励我,叫我有信心,我叫他不要打,他却问我是否能够撑得住。那一刻,我泪流满面。成绩出来后,舅舅,姨娘,姨妈,外婆的电话接踵而至,大家都用一种关心的心来为我着想。这些情意让我这样一个高考失败者备受恩宠。我懂了,爱,真的不需要理由,有着血脉相通的爱会让一个人懂得怎样去体会人生重要的一部分-亲情。
我曾经的在高考前对哥哥说过,就算为了爱我的人我也要奋力一搏,现在我要说,无论今后我走怎样的道路,为了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我要更加努力!
这个夏天,因为一些人,一些事的存在,不再悲伤……